品味“诗与远方” 美丽沿滩等着你

2020-11-06 16:5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贺勤思 卜一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一年美景最秋色,又是柚子飘香时。10月31日,位于自贡沿滩区永安镇云丰村的金柚基地内,一个个金灿灿的柚子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前来体验采摘之乐的游客们无不对柚子的品质竖起大拇指:“皮薄、汁多、口感好!”

当天,“信步沿滩·美过周末”第七届金柚节在此启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柚子节更有“耍头”,除体验采摘乐趣外,还可以参加摘柚比赛、吃柚比赛,也可以去青山绿水间暴走、垂钓、挖野菜,远离城市喧嚣,感受“诗与远方”的农村生活。

这只是沿滩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2014年,沿滩区提出以全域乡村旅游为发展方向,依托20公里绿色生态旅游长廊,根据全区资源禀赋优势来打造特色景区景点,推动“园区变景区,农家变商家”融合发展,为自贡乃至川南的游客提供了一个周末休闲游的地方。

如今,“信步沿滩·美过周末”已成为自贡乡村旅游的知名品牌。

据沿滩区文广旅局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区共举办17场“信步沿滩.美过周末”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全区全年接待游客582.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46.3亿元。这表明沿滩乡村旅游接待已越发成熟,全域旅游建设已见到成效,不仅带动农业增值,也带动农民增收。

乡村旅游

做足特色文章

在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永安镇云丰村的金柚基地,张风一家正在兴致勃勃地采摘柚子,而面前的箩筐已有些装不下了。“这个味道很巴适,多买点回去送人,顺便熬点蜂蜜柚子茶。”张风说,他喜欢利用周末的时间,与家人到农村去采摘瓜果、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品尝点农家菜,“而且现在公路四通八达,出行也方便。”

在沿滩区,像金柚节这样的乡村旅游活动,一年四季几乎不断档。沿滩区以“节”为媒、走生态路、打文旅牌,做“特色文章”,打造川渝假日经济目的地,推动乡村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永安观音湖郁金香节到沿滩镇玫瑰节;从九洪西瓜节到瓦市葡萄采摘节;从永安镇草雕节到仙市古镇金秋旅游节……实现了“月月有活动、乡乡有特色、场场有精彩”,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永安镇云丰村举行的自贡市第四届草雕节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创意园内10组大型草雕作品以及近千个小型制品,犹如一场华丽的“草雕艺术展”,吸引了大量游客的眼球,点燃了后疫情时代市民乡村旅游的热情。从开幕至今,园区已接待游客14万人次。

目前,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一直会持续到11月15日。

在此期间,游客不仅能观赏草雕,还能体验亲子互动,观看水上特技表演和佤族风情表演,在4000平方米的“网红”打卡点拍下“靓照”,体验民宿,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享受一道道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大餐。

“我们就是通过一大批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各乡镇、景区景点之间的关联,促进了全域乡村旅游的发展。”沿滩区文广旅相关负责人说道。为提升旅游配套设施的承载力,该区还着力畅通乡村路网,大力实施旅游道路提档升级,打造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形成盐商盐运文化、乡村亲子旅游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美食采摘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并实现了景区道路无缝串联,让景点旅游变景区旅游,景区旅游变全域旅游,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舒适、快捷的交通出行基础条件。

此外,沿滩区还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带、文化旅游带、新农村建设示范带联动发展,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建成了仙市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瑞鑫火箭湖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九洪瓜椒基地、百胜慢餐文化产业园、彩灯之乡文化创意园、永安十里桃缘、永安观音湖景区等特色景区景点。熙园山院、盐帮客栈、百胜慢餐民宿酒店等一批乡村酒店,形成了环城乡村文化旅游带,丰富了游客游赏体验,产业联动效益明显。

促农增收

承载小康梦想

乡村旅游不仅承载着都市人“归园田居”的人文情怀,也肩负起乡里人“强富美”的家园梦想。

近几年,沿滩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给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以及农闲时务工、临工等创收方式,通过乡村旅游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10月中旬,笔者来到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仙市镇百胜村见到,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因为紧邻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仙市古镇,也是沿滩区二十公里新农村示范长廊重要节点。

近年来,该村立足“古镇游带乡村游,乡村游促古镇游”,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慢餐”生态农业园、文化产业园为核心,重点发展以花卉苗木、生态果蔬、生态养殖为主的生态种养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吸纳了大量的村民在此务工。今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让人很难想到,以前的百胜村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山村,因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曾经只能世代以务农为主。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今年61岁的村民罗桂芳正在采摘辣椒。她说,因为沾了旅游的光,日子也过得红火、舒适起来。家里的土地不仅流转出去,而且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工资按60元一天计算,她对于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

6年时间,沿滩区从最初的周末游,发展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常态化乡村旅游,并由区域性乡村旅游向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基本形成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信步沿滩·美过周末”乡村旅游品牌也成为沿滩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带动了沿滩区经济的发展。

一处处优美的景观展示着沿滩乡村旅游灿烂的笑靥,一组组扎实的数据书写着沿滩乡村旅游无限的喜悦,一波波新增的就业岗位彰显着沿滩乡村旅游巨大的潜力。未来的沿滩,一个个特色各异的“旅游村”将会成为众多游客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