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首席科学家 自贡四医院将打造创面诊疗新模式

2020-09-22 11:3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刘亿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9月22日,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签订创面治疗领域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高水平的省级创面治疗示范单位、临床应用研究与创新平台,带动川南地区不同等级医院的创面修复水平提升。

 

 

具体来说,双方将通过建立创面修复“第三方”国家级工作平台,构建以“一个大本营,多台流动车”为理念,形成“创面治疗移动工作站”为主要工作方法的区域创面修复诊疗新模式,以此解决以自贡市为代表的成渝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面临的创面诊治问题。

同时,双方将共同申报国家级及部委级科研项目,深度开发用于本项目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的病例管理系统,形成科学的第三方评估机制,为新兴技术、药品、辅料等方法手段在创面修复中的合理应用提供支撑。

另外,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将借助院士工作团队,按照“在线为主,在位为辅”的原则,开展学科带头人的培育,培养2-3名在职博士。通过科技研发工作,结合院士团队,最终形成自贡市专业从事创面修复团队。

签约仪式现场,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聘请付小兵院士,作为该院首席科学家,双方首期签约3年。

在此之后,付小兵院士将带“中国创面修复项目”入驻医院,通过日常远程和团队分阶段驻点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科技研发水平、诊疗水平,推进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力争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的突破。

“这是我院推进创新型医院建设的硬核举措,对于加快打造川南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刘建辉表示,将珍惜好、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合作机会,切实保障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争取项目成果早落地、早转化、早见效,为再造产业自贡贡献力量。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系中国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专家。1983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马德里大学博士。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教授、创伤外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领导的组织再生与创面修复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现担任国际创伤愈合联盟执委、亚洲创伤愈合联盟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候任理事长、中国博士后基金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973“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199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