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自贡“5G+新基建”提速

2020-09-16 20:5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刘亿

9月16日,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自贡分公司与中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开展“5G+新基建”产业技术研究,共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实现产学共赢,加快推动自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自贡分公司是互联网领域的领军力量,四川轻化工大学是数字经济研究的领军力量,中皓股份正致力于打造四川乃至全国新能源、新科技、新经济的领军企业。

根据协议,三方充分利用高校的技术、人才等资源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企业的建设条件、行业影响力以及资源政策优势,共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推进全面技术合作,形成专业、行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具体而言,三方将合作建立“5G+新基建”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团队,对照国家“5G+新基建”战略内容,结合全国转型升级需求及行业发展关联技术需求,开展5G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方向的技术研究,并为自贡的智慧城市智慧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提供运营方案建设方案,

为推进智慧小区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社区云平台,三方发挥各自优势,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社区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推进通信线路建设改造、5G无线网络覆盖、小区安防信息化建设、智慧云平台建设等,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和智慧化的生活环境。

根据自贡及川南城市特点,三方还聚焦智慧城市相关行业应用建设进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公共管理、智慧政务、道路交通、智慧医疗、环境监测、安全防控、社会保障等方面智慧管理平台及网络技术的研发。

近年来,自贡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布点,部分重点路段、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并在远程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5G应用,培育壮大新动能。

下一步,自贡将研究制定支持新基建的政策措施,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拿出“干货”,提供更好保障,围绕重点行业领域,谋划储备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加快推动5G基站建设,引进落地一批创新型企业,支持东锅、华西能源等重点企业加速谋划布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项目,健全完善推进机制,组建专班,细化措施,加强督查,有力有序推动新基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