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三座中型水库将全面下闸蓄水

2020-06-29 21:0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6月29日,自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7月,自贡大坡上、狸狐洞、楼房湾三座中型水库将全面下闸蓄水,极大缓解自贡城乡集中供水水源匮乏问题。

自贡城市供水总人口达138.23万人,主城区水厂年供水6472.9万吨,日均17.73万吨,随着大量供水工程的建成投运,自贡基本实现从饮水难到户户通。

但受自然条件限制,自贡还在不断加大城乡水源及供水设施建设,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根据《自贡市城乡供水规划(2020—2035)》,充分结合向家坝自贡段渠道、长征渠及小井沟大型水库、大坡上、狸狐洞、楼房湾三座中型水库水源工程,布局北部水厂、南部水厂等大型集中供水工程,预计到2030年,自贡自流井、贡井、大安、沿滩四区将全面实现由城市水厂管网延伸供水,荣县和富顺县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收归国有管理,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在保障水质安全方面,自贡投入上亿元整治水源地,建成物理和生物隔离带8.4公里,建成5000个生活垃圾收集池,2150亩生态涵养林和1200口沼气池等,并通过安装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强化水源地水质监测。目前,全市5处城市供水水源中,双溪水库水质由2017年的III类改善为2019年的II类,碾子滩水库水质由2017年的IV类改善为2018年的III类,目前实现稳定达标;镇溪河高硐堰水质由2017年至今持续稳定达到III类。

下一步,自贡围绕“一年逐步缓解,两年基本解决,三年全面解决”的目标,全力推进供水水源、输配水工程、制水工程建设,推进小井沟后续工程和西部水厂建设,尽快让小井沟供水管线工程具备通水条件、西部水厂清水池、泵房通水试生产,其中,小井沟水库每年可向城区供水6700万吨,力争年底西部水厂建成投运,新增制水能力每天达15万立方米,改造城区加压泵站和调节水池,缓解主城区加压供水紧张问题。

在会上,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还以联组会议形式对市政府关于城市供水保障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直奔主题,向被询问单位提出相关问题,涉及到城市供水保障的各个方面。市政府及被询问单位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就自贡城市供水保障的现状、问题及解决的办法措施一一作答。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城市供水保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是市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反映民情、代表民意、维护民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城市供水保障相关问题的积极回应,更是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城市供水保障工作中履行职责情况的依法监督,有利于加强城市供水管理,发展城市供水事业,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