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发布毒品审判工作白皮书 三年惩治毒品罪犯728人

2020-06-24 15:2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6月24日,第33个世界禁毒日前夕,自贡市中级法院发布《全市法院毒品审判工作及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并向媒体通报了2017年至2019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情况。

2014年,罪犯刀某某从缅甸购买毒品后入境,陈某某两次从刀某某处购买甲基苯丙胺片剂19千余克进行贩卖。经自贡市中级法院一审、四川省高级法院终审,依法判处陈某某、刀某某死刑。2019年5月22日,两名毒品罪犯被执行死刑。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自贡全市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60件,占同期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11.64%,判处毒品犯罪分子728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死刑52人,死刑核准率100%,判处五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127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455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到今年,自贡市中级法院被核准执行死刑的5名罪犯,全部都是毒品犯罪案件被告人。

依法运用刑罚惩罚毒品犯罪,是治理毒品问题的重要手段。自贡全市法院毒品案件重刑率达17.42%,高出暴力性犯罪七个百分点。为此,自贡全市法院严惩走私、制造等源头性犯罪,加大对零包贩卖、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的处罚力度。三年来,全市法院累计判处零包贩卖、容留他人吸毒类案件312件345人。加大财产刑的判处和追缴力度,注重从经济上制裁和打击毒品犯罪。对属于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犯,坚持从严把握减刑条件。

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不断规范完善毒品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运行机制,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强大合力。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充分保障被告人辩护权。市中院联合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自贡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方案》,三年来,全市法院累计为153件毒品案件的被告人指派律师辩护。加强审判指导和培训,统一裁判尺度。

另外,自贡全市法院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纳入整体工作规划,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经常化,社会化。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判毒品犯罪案件,与社区、学校建立禁毒协作机制,助力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