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启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0-04-01 16:4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4月1日,自贡高新区启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网络、社区入户、进校园、企业和商场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深刻揭露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增强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

今年以来,自贡高新区侦办诈骗案件36件,涉案金额183.94万元,嫌疑人主要是以电话、短信、微信、QQ等渠道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并以网络贷款、兼职刷单、冒充身份、投资理财等多种方式实施诈骗,受害群体广、涉案金额高,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已成为当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

为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自贡高新区成立反诈中心,负责平台操作、信息预警、受骗劝阻、紧急止付、快速冻结、资金流追查等工作。今年3月26日,自贡高新公安分局收到辖区一市民存在被诈骗风险预警信息,中心民警迅速联系该市民,在了解到有陌生QQ向其推销网络贷款来事项的龙去脉后,果断判定出为网络贷款诈骗,经民警劝阻,该男子当即保证不在与对方联系,成功避免被骗。

针对“售卖医疗物资”、“车船机票改签”、“献爱心”等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自贡高新区细化防范重点,增强打击举措,为群众挽回损失80余万元。2月7日,杨某通过微信购买3000把额温枪,在转账53万元后对方失联,警方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并成功全额追回损失;2月11日,李某通过微信购买口罩并支付47000货款后对方失联,警方再次通过紧急止付、资金流查询等工作,为李某全额挽回损失;2月21日,牛某某自称是某公安局民警,通过微信与辖区居民龙某取得联系,并以家人涉案为由骗走其9万余元,警方通过多方措施,最终锁定嫌疑人牛某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防范诈骗。陌生来电要警觉,不大意!网络信息要查证,不轻信!可疑“链接”要谨慎,不乱点!资金转账要核实,不着急!办理过程中要交费的网贷要冷静,不办理!如遇可疑情况,一定告知家人,及时拨打110报警,迅速固定证据并报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