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告捷!自贡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站实质运行

2020-03-27 16:2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3月25日下午,自贡法院审判人员和四川德途律师事务所律师通过多次沟通协商,成功调解了一起长达五年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该案是自贡市设立在律师事务所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受委托调解的首例案件。

2015年,陈某组织邱某等人参与实施自贡某公司项目,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邱某遭受严重人身损害,经鉴定为二级伤残。在邱某与自贡某公司被法院认定不具有劳动关系的背景下,邱某遂提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诉讼,请求陈某、自贡某公司连带赔偿责任,一审判决支持邱某的部分诉讼请求。自贡某公司不服,上诉请求撤销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判决。自贡某医院也针对邱某差欠医疗费一事向法院起诉。此时距离邱某受伤已历时五年,邱某仍未得到应有的赔偿。

在二审过程中,因当事人分歧较大,经审批,承办法官将案件委托给德途律师事务所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进行第三方调解。在德途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和承办法官共同努力之下,各方就邱某受伤引发的损害赔偿、邱某差欠自贡某医院医疗费、自贡某公司与陈某之间关于案涉项目余款结算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最终成功圆满化解。

近年来,自贡中院积极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不断拓展诉源治理路径,今年三月在全省率先设立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入驻师事务所,引入专业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形成委托调解工作机制,在调解模式上作出了积极探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新举措。

目前,自贡中院已与自贡市司法局、自贡市律协合作签署《关于在部分律师事务所设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的合作框架协议》,统筹辖区法律服务资源力量,在德途、华望等律师事务所设立7所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委托服务站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行业专业性调解和司法调解优势互补,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确保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郑轶 王敏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