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0年成就展 自贡不仅“有盐”更“有味”

2019-09-28 22: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9月28日,“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开展。在风格各异的市州组合馆中,自贡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全面展示了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中的巨变,为观众带来了丰富的感观体验。

据悉,自贡馆的主题是:千年盐都的转型升级之路,分为序言、自贡70年大事件、产业转型、全域开放、文化振兴、社会生活、党的建设、结束语八个部分。

场馆顶部呈“S”型的环形屏,循环播放着岁月如歌、今日自贡、灯耀寰宇三个主题动画视频,动态地展现自贡的过去、现在、彩灯走向世界的不同场景。

与以往不同,此次展馆的墙体,被设计成了几个巨大的齿轮。据介绍,这样设计象征自贡这个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澎湃驱动,再上征程。

此外,顶部曲面屏的造型,也颇具当地特色,设计创意主要源于昔日盐场“动脉”——笕管。

自贡,因盐而兴、因盐设市。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第个一板块,就是讲述从“地下”到“天上”,自贡产业转型取得的重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依托享誉全国的盐产业,历经“奔向化工城”“三线建设”“轻工会战”等阶段,自贡成为全省最早的省辖市之一和工业重地。

近年来,自贡市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实施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新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自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此后,更是连续两年评为优秀。

在馆内实物展区,自贡海川生产制造的通用航空零部件,显得格外耀眼。这些零部件虽然只有巴掌大小,可却是航空发动机及燃机核心关键。据介绍,采用了多联结构的涡轮导向叶片,将大幅提升涡轮效率,从而提高航空飞机性能。

除了通用航空产业,自贡正打造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盐及盐化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体系。

昔日,千米深井、提卤制盐,两次“川盐济楚”咸输九域,千年盐都名动天下。

如今,转型升级、造翼飞天,跨步逐梦奋进不已,“川省精华之地”焕发青春力量。

自贡,不仅“有盐”,更“有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