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时间教群众打排球 自贡这名社体指导员35年教了上万人

2019-09-06 12:4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8月的一个周末,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体育馆内,自贡一家互联网信息公司的10多名员工正挥汗如雨,他们神情专注地跟着教练陈桥练习着羽毛球、排球。这些非专业选手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训练、比赛起来有板有眼。如今,这一群众性体育活动之所以在自贡开展地如火如萘,正是得益于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的广泛推广和人才培养。

陈霞是自贡一家互联网信息公司的财务总监,平时因工作原因体育锻练的机会和时间较少,“平时坐办公室太久了,经常腰酸背痛的。偶尔去打打球,又因为锻练少不掌握不了技能,不是崴了脚就是扭了肩。”陈霞从小就喜欢看电影《排球女将》,更崇拜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心里一直有个“排球梦”。

终于,在陈霞所在公司的组织下,从今年7月开始他们请来了四川轻化工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陈桥担任体育活动指导。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陈老师有从事体育教研教学35年的丰富经验,一下子就把陈霞等体育爱好者引上了“正轨”。“起球、接球,扣球,这些基本功练熟了以后,陈老师开始教我们一些交叉换位、背飞等更专业一点的排球战术配合,让我们对排球这项体育运动的理解更上了一层楼。”陈霞感慨地说,有专业教练悉心指导,他们这些业余选手既避免了运动伤害,又很快提高了水平。

作为一名长年从事体育教育的工作者,陈桥已指导了上万人(次)的群众体育爱好者。他说,自己在学校主要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体育学院篮球专业课教学工作。而课余多把时间奉献给了体育爱好者,“看着这些爱好者能在专业教练指导下成长,我也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自贡群众体育基础深厚,体育锻练者众多,但许多爱好者缺乏专业教练指导和系统科学的锻练方法,往往在体育运动中的收效事与愿违。而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一公益岗位的设立,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预计到今年底,自贡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将达到2700人左右,平均每1000人左右就拥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