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19-09-04 15:2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9月4日,记者从自贡市政府获悉,日前,该市印发《自贡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在自流井区、富顺县、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和市司法局开展为期半年的告知承诺制试点。

《方案》确定了试点区县社保局、教育局等7家单位涉及的生活来源、家庭经济困难等6项证明,市级部门涉及的住所使用权证明、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等27项证明为告知承诺制试点事项,并对需开具证明的事项代替为申请人书面告知承诺。

同时,试点单位将按照申请、审批、检查基本流程编制告知承诺工作规范,赋予申请人是否适用告知承诺自主选择权,严禁不良信用记录人适用告知承诺制,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告知内容、承诺内容等申请人应当知晓的事项进行公示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自贡建立了查惩机制,在试点区县和试点部门间建立数据共享核查机制,利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级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申请人承诺内容的事中事后核查,若申请人虚假承诺、不实承诺,依法撤销行政决定,追究个人责任并纳入信用信息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