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
手工打造自贡灯会史上“瓷器灯之最”

www.scol.com.cn (2018-12-19 09:26:34)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杨国庆林勇 邓丹  

离春节越来越近,第25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也即将开幕,自贡彩灯公园里的百余组灯组正在紧张的安装、筹备中。今天,封面新闻带大家一起抢先看本届灯会的精彩灯组,此次要剧透的灯组——《华夏乐章》正是献给伟大祖国的美丽赞歌。

灯组《华夏乐章》效果图

编钟,是中国古代传统的大型打击乐器,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正在安装制作的《华夏乐章》灯组,位于彩灯公园大坝子广场,以古代编钟为造型,采用钢架结构,灯组整体采用传统丝扎造型工艺制作,以及自贡特色瓷器捆扎工艺,部分分色裱糊,美工彩绘处理,加点光源装饰处理。

该组灯高30米,共使用20余万件瓷器,重达102吨,创造了自贡灯会历史上“瓷器灯之最”。全手工捆扎,所有点光源变光变色,通过瓷器表面的光反射作用,使灯光交互通透。灯组顶部双龙球,球体镂空,四周用射灯射向远方,效果震撼。

同时,作为《华夏乐章》的副灯组,《瓶安如意》和《龙凤呈祥》也用了20余万件瓷器手工捆扎而成,位于广场两侧,以国宝级瓷器花瓶、龙、凤、中国结等元素为主体,以亚克力材料制作的跳动音符为背景,届时将配上震撼的音乐,达到一个最佳的视听效果。

据介绍,整个灯组用自贡特有的瓷器捆扎工艺和点光源布光技术相结合,瓷器反射出点光源,在视觉上更加晶莹剔透。如此一来,40多万件瓷器手工制作成的大型中国风组团式灯组,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林勇 邓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