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人在身边 自贡富顺农妇孝老爱亲撑起“半边天”

www.scol.com.cn (2018-10-19 15:4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黄金慧)“妈妈,我不想死,我想再多陪陪你…”弥留之际,年仅23岁的陈刚,在母亲郑家梅怀里哭诉着对母亲的不舍,以及对这个世界的留恋。

郑家梅家中三个孩子(富顺县文明办供图)

2017年10月27日,郑家梅的大儿子陈刚因患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去世。同年6月,郑家梅的公公因患脑溢血去世。2008年,体弱多病的婆婆也离开了人世。原本三代同堂幸福的七口之家,如今支离破碎,只有两个身患病症的儿子,和勤劳朴实的丈夫,四人相依为命。但苦难没有将郑家梅击倒,她鼓足干劲摆脱贫困,一家人的生活正慢慢步入正轨。

初见“孝老爱亲.四川好人”郑家梅,是在富顺县2018年第四期道德讲堂活动上。47岁的她,瘦弱、单薄、质朴、腼腆、不善言词、满脸的皱纹是岁月和生活的苦难给她留下的痕迹,这是对她的第一印象。在听完郑家梅的故事之后,才知道,这个单薄瘦弱的身躯里,却储藏着巨大的能量,发挥着令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

郑家梅(富顺县文明办供图)

“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这句话在郑家梅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命运坎坷 一家七口四人相继瘫痪

1994年,年轻貌美的郑家梅嫁给了自贡市富顺县东湖镇高石村的陈启春为妻,之后便给陈启春生下一大胖小子,取名陈刚。随后几年时间,又增添了二儿子陈藤飞和小儿子陈云鑫。夫妻俩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勤俭持家的美德,将血汗钱一点一点积攒起来修建了新房。虽然家里不算富足,但生活却平静安详。可天有不测风云,这个幸福之家却接二连三遭遇了沉重地打击。

2002年,郑家梅的公公突患脑溢血,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终于将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自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身体处于半瘫痪状态,只能依靠自己的老伴儿和儿媳郑家梅照料。

2004年,郑家梅发现8岁的大儿子陈刚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有跑得慢、跳不高等异样,经四处求医,最终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不久之后二儿子陈藤飞也检查出同样的疾病。医生告诉郑家梅,该病是由基因缺陷所致,目前,尚无治愈案例,最好的结果就是终身瘫痪,且患者寿命不会超过五十岁。大儿子与二儿子疾病的确诊尤如锋利的尖刀,深深地刺进一家人的心里。

2008年,年高体弱的婆婆艰难地照顾老头子的起居生活,精神身体的高压加上各类老年病加重,离开了人世。从此,郑家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4年,8岁的小儿子陈运鑫也并没有幸免,同样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并瘫痪在床,一家人陷入痛苦的深渊,6口之家4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给3个儿子寻求最好的救治,几年下来,不但花光了两夫妻所有积蓄,也让这个家变得家徒四壁,负债累累。

郑家梅给二儿子讲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富顺县文明办供图)

绝不放弃 靠信念和双手脱贫

丈夫陈启春面对半瘫的父亲和3个病患儿子,心里万念俱灰,成天茶饭不思,陷入极度消沉。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但是“天”不能塌下来。面对生活的艰难,郑家梅没有屈服。一边照顾一老三小生活起居,一边开导丈夫要面对现实。在郑家梅的耐心劝导鼓励下,陈启春慢慢摆脱了阴影。为了家人和生计,郑家梅和丈夫一起劳作挣钱养家。白天丈夫外出劳作,郑家梅就在家里照顾3个瘫儿生活。

农闲打零工、农忙搞生产。为了尽量给丈夫分担劳作之苦,郑家梅每天天不亮便起床做饭,按时伺候公公穿衣、吃饭、吃药,尽最大努力尽儿媳之孝道。不仅如此,郑家梅承担全部家务及畜禽饲养外,在抢种、抢收农事季节里,还要给丈夫当助手,夫妻俩配合默契,在当地传为佳话。

为了帮助着苦难的一家人摆脱贫困,2014年,郑家梅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瘫痪的儿子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镇村根据实情更多地向他们提供帮扶,送种子、畜禽苗、家具家电等,党的关怀让郑家梅对未来重拾了希望。郑家梅说“政府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关怀和生活的吃穿用度,更重要是解决了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儿子医药费。现在儿子看病吃药花费的钱,医保都能报销90%,甚至更多。”郑家梅一边说着,一边露出了笑容。

就这样,两口子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夫妻俩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勤劳致富的双手,2015年底,郑家梅一家以近20000元的年收入成功脱贫。

志愿者慰问郑家梅(富顺县文明办供图)

苦中作乐 自发募捐携手共度难关

可最让人“心疼”和“无助”的,还是郑家梅的3个儿子。卧病在床的儿子过一会儿就得给他们翻身,不然就会麻木疼痛,久了还会生褥疮,还要定时洗脸洗澡、接大小便。半夜里儿子疼痛得厉害,哭叫不停,郑家梅便要起身给他们换姿态,这些年来始终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而最寻常的感冒,也是郑家梅最担惊受怕的。因为儿子们一旦感冒了,他们就更遭罪,而且痊愈的很缓慢。

生活很艰难,但一家人也学会苦中作乐。郑家梅三个儿子虽然行动不便,可智力却不比同龄人差。大儿子和小儿子都读过书,识过字。而郑家梅文化程度不高,大儿子和小儿子有时还会笑着“嘲笑”郑家梅笨的很。二儿子、小儿子喜欢吃瘦肉、鸭肉、兔子肉,郑家梅便养几十只鸭子和鸡,她说自家养的家禽,吃着放心,还能增加收入。小儿子时不时的还会教哥哥陈藤飞看书认字,三兄弟虽不能像常人一般行走、跳跃、玩耍,但他们互相陪伴,感情深厚。郑家梅有时去镇上赶集或者外出两三天,心里最惦念的还是三个儿子,吃不下睡不着。总会给三个儿子们带回来糖果,看着他们吃的乐滋滋,郑家梅心里也笑开了花。农忙时,郑家梅经常忙到很晚,大儿子陈刚总会贴心的说,“妈妈,别熬夜了,早点休息”,儿子一句简单的关心,却让郑家梅内心很是感动。

每年生日,是三个儿子最开心的时候。富顺县妇联和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总会在孩子们生日当天,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唱生日歌、吹蜡烛、切生日蛋糕、做游戏,有好吃的,三个儿子就最为满足。生活的不易、病痛的折磨,因为有母亲郑家梅无微不至的照顾,三个儿子也从不怨天尤人,在他们身上更多的是乐观、豁达、体贴、善解人意。2017年9月14日,是大儿子陈刚的生日。富顺县公益联盟志愿者们给陈刚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却没想到这也是陈刚最后一个生日。陈刚在最后的时间里,除了舍不得自己的母亲,更让他依依不舍的,还有富顺县公益联盟的张莉阿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郑家梅一家的遭遇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富顺县关工委、县扶贫协会、县公益联盟等爱心组织也纷纷发出倡议、组织募捐。有的通过QQ群、微信群,发起募捐;有的直接上门献爱心、送物资、送温暖。现在,通过富顺县政府的帮扶,郑家梅一家人的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她说,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