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里新添一道风景

www.scol.com.cn (2018-09-14 09:4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李毅  

自贡恐龙博物馆园区的北坝里,铁树、桫椤树婀娜多姿,远古雄风雕像在太阳光下熠熠生辉,荷塘里的两对蜀龙正在嬉戏。然而,除了这些,荷塘旁原本空旷的草坪上,这几天突然多了些大石头,它们的出现让整个北坝有了几分神秘。它们是什么?石头前面的说明牌上,赫然几个“硅化木”大字解开了谜底。原来,它们是今年5月底从自贡富顺永年抢救性发掘回来的硅化木。几个月来,这些硅化木,在恐龙馆技术人员的精心维护下,由内而外释放出岁月沉淀的光彩,如今作为恐龙馆的室外陈列向公众展示。

早在12年前,这些硅化木就被发现了。在这期间,恐龙馆的科研人员从未放弃对它们的保护。今年5月,在市文广新局、富顺县政府及县文物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化石所在地政府的协调,硅化木终于全部取出、装车运回恐龙博物馆。据研究,这些硅化木属杉类和松柏类植物,所处地层为侏罗纪中期(距今约1.7亿年前)。它们为科学家研究自贡恐龙生活的古环境、古气候和古植物提供了可靠依据。

这些硅化木的展示,既向室外延伸了博物馆的展陈内容,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也为龙宫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李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