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的自贡,不仅有盐有味,更有绿水青山

www.scol.com.cn  (2018-07-20 15:04: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鸿  

碾子滩水库曾经临水而居的村民

今年一至六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六参数除臭氧外,均有较大幅度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超六成(占60.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九天。

空气质量趋好,水质达标方面又如何呢?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河流达标断面由两个上升到六个,城市和县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百分之百达标。

……

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得益于我市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的坚定决心。去年,我市先后接受中央、省市环境督查,从反馈问题看,生态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为切实改区域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我市召开了打赢环保翻身仗誓师大会,并先后出台了《自贡市铁腕治霾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十九个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至此,一场全市人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大战拉开帷幕。

拆除后的居住点

边督边改

精准治理污点

去年八月,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荣县双石镇金龙水泥厂浓烟、粉尘污染严重”问题的举报,对此,我市高度重视,市环保局立即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这条浑浊的“金龙”究竟洗干净了吗?日前,记者再次来到金龙水泥厂,厂区办公楼绿化带中,一块电子显示屏格外醒目,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环保标语,并对当天的烟尘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进行了公示。

在该公司安环办主任陈岗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运装区域、物料区域等污染重点部位。当天,虽然下着细雨,但刚进入厂区,便看见一台大型喷雾机正在工作,据了解,目前,在重要节点布置了四台喷雾机,同新旧四台洒水车,在生产时间段内,进行空中和地下的无间断喷洒作业,以降低扬尘污染。此前敞开的运装区域也已进行了全封闭,并在进出口加装了喷淋装置,同时,对破损的物料运输带和物料堆放场进行了维修。

在加强硬件投入的同时,该公司还加强了制度管理,“运输车辆如带泥上路,发现一起,将对驾驶员处以五百元罚款,并对值班管理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他说,不仅如此,水泥厂还流转了厂界外五十米的土地,全部种植了竹子,用于降低噪音污染,“去年,便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整改。”

据悉,今年二月,根据省上方案,我市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共涉及三十五个整改任务,细化制定329条整改措施,现已完成整改129项,其中,应于六月底前完成的均已完成。同时,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共计219件,已完成整改186件,完成率84.93%。

碾子滩水库取水口

三大战役

留住一城美景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全国五十个最缺水的城市,水资源对自贡来说更显珍贵。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水环境违法问题五十余起,严格实施水环境生态补偿,同时,实施碳研所断面水环境专项治理,完成鸿化公司四个生产废水排污口封堵,完成鸿化片区日均一千三百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安装。

在此基础上,清理碳研所断面周边“散乱污”企业五十余户,完成整治二十余户,其余均实现断水断电……

沿滩区碾子滩水库位于黄市镇凤凰村、红旗村、双城村、霞光村、水井沟村,为沿滩水厂和黄市水厂两个企业提供水源,供水用户包含沿滩城区、黄市镇、王井镇、九洪乡等近十万人,但该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较低,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个心病。

为确保全区人民喝上干净水,该区根据调整后一级保护区搬迁农户目标,自加压力增加户数,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已腾空及拆除房屋一百五十余座。同时,流转保护区土地千余亩,拟种植保护区生态涵养林,形成生态隔离带两千余米,整体打造二十公里长廊生态氧吧,并新建污水收集管网两千米,排污管网八百米,收集池十个。

不久前,记者在黄市镇双城村七组看到,碾子滩水库水波荡漾,远处,一群白鹭漫步浅水,山青水绿,让人心旷神怡。但你不知晓的是,距离水库不足二十米的湾子,曾经有二十余户村民在此居住,生活污水严重影响水源环境,如今,房屋已不见踪影,只留下一块已经铺上泥土的空地,据黄市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此处将种植涵养林,恢复土地原有的面貌。

今年已九十余岁高龄的黄炳成,家住双城村六组。

黄炳成的家也在碾子滩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处于拆迁范围内,谈起搬迁工作,老人眼含热泪,故土难离,但为了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黄炳成自觉动员组织全家举家搬迁。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拆迁户积极搬迁,促进了水库饮用水源污染防治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

除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外,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与泸州、宜宾、内江持续深入推进《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定》,进一步修订完善《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细化“一厂一策”限产停产方案。实现建成区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去年至今年春冬季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八次,首次实施了重污染天气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落实了全域全时段禁烧工作等。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对百余家工业企业、近两百家医疗机构,两百余家社会源产废企业申报信息进行了审核,截至五月底,已有七十余户汽修企业完成喷烤漆房升级改造工作,构建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核实八百余处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

修补后的输送带

封闭后的运装区域

修补后的物料堆料场

环保路上

决不后退一步

此前,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指出,要在环境保护上求突破,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彻底改善。在十六日召开的市委全委会强次强调,要根本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重拳治污控污,一步到位补齐设施短板,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确保环境质量一年明显改观、三年提质升位、五年彻底变貌。

生态环境保护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据市环保局介绍,下一步,我市扎实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再清理工作,力争年底前基本消除我市散乱污企业环境污染;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源清单第一轮更新工作;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监督检查,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抽查抽测,凡不达标排放或弄虚作假者,予以顶格处罚或移交纪委监委;加快场镇或新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未完成任务的实施通报;督促开展支流、小溪清垃圾、清河道工作,不定期组织现场督查,对未完成任务和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通报;进一步清理取缔沿江沿河沿溪两百米范围的畜禽养殖,并做到“两断三清”,防止反弹复养;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检查各区县完成保护区内禁养情况,以及取水口及周边实施截污控污,封堵入库排污口,完成隔离围栏及警示宣传标语标牌设置情况;修订生态补偿办法,提高补偿标准,实行按季考核按季兑现制度;强化环保执法及相关行政执法,把压力传导到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一系列举措,未来,盐都的天将更加蔚蓝,水将更加清澈,土壤将弥漫芬芳,那时,作为自贡人,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的家乡满是绿水青山。”

(黄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