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供电公司为迎峰度夏做好万全准备

www.scol.com.cn  (2018-06-26 19:3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26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联合贡井区政府开展迎峰度夏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贡井地区在出现大面积停电后的处置能力,同时也检验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在“迎峰度夏”期间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上午10时许,在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消息,110千伏舒长线N20铁塔突然倒塌,导致贡井片区大部分住宅小区停电,许多小区居民被困在电梯中等待救援,同时贡井区许多企业也遭遇了停电,近8万用户遭受停电。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注:占自贡总电网10%-20%负荷或影响较大)事件发生后,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召开应急会议,成立应急小组,通过短信告知相关区域民众停电的消息,组织人员车辆前往事发现场,派专人进驻企业指导开启备用发电设施。在现场抢修人员发现,本次铁塔倒塌是由违章施工造成的。在确定原因后,抢修人员立即对倒塌的铁塔进行修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抢修后,铁塔得以修复,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取消了四级应急响应,贡井停电片区恢复供电。本次应急演练共出动人力300多人次,设施设备100多台套,车辆20余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五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需要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作业时,应当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该次模拟演练有针对性地模拟外力破坏导致主网故障,野蛮施工、违章施工对电力设施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给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电力设备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破坏电力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以破坏电力设备罪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破坏电力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以过失损坏电力设备罪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近年来,自贡也发生了多起电力设施遭到破坏的案例:2016年1月19日,道路改造施工方在市政府门前挖掘机野蛮施工将10kV汇丹线主线电缆挖断,造成10KV汇尚线电缆接头爆炸,导致线路跳闸停电造成高新区部分地区停电。2017年3月30日,履带式起重机线下起吊钢筋时吊臂接近导线安全距离导致110KV王铁线跳闸。2017年7月31日,东部新城建设工地一流动性大型施工机具在110kV湾铁线24#至25#保护区内违章施工不慎碰触导线导致110kV湾铁线故障跳闸。2018年2月13日移动公司违规新建的通信入户光缆与220kV铜平北线A、B相导线垂直距离约1米,安全距离严重不足导致放电导致220kV铜平北线跳闸。2018年3月24日,35kV燕何线15号杆地处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自贡分校建设施工现场,线路跳闸原因为施工方塔吊违章作业,造成与15号杆中相导线碰线,导致35kV燕何线跳闸。2018年6月15日,中铁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川南城际铁路CN-2标项目经理部未按照高压线下施工安全专项方案施工,在220kV园天二线24#至25#线路下方违章使用吊车野蛮作业,造成线路跳闸。通过这些案例,国网自贡供电公司也希望能够提醒相关施工单位一定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施工,切勿违章、野蛮施工,以免造成重大后果。

2018年,经过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的勘察发现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外破隐患点34处,施工隐患29处,地质隐患3处,鱼塘隐患2处。其中,9处暂未施工,采取延长巡视周期的措施,川南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涉及到8处外破隐患点持续监控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