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破获47件通讯网络诈骗案

www.scol.com.cn  (2018-06-06 16:10: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今年4月,一名男子冒充消防队工作人员以“采购物品”为名电信诈骗10万余元。自贡市自流井公安分局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远赴江浙开展专案侦查工作。历时40余天,于5月下旬将四名涉嫌通讯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打掉一通讯网络诈骗团伙。初步查明,该团伙于2018年4月先后通过冒充消防队采购物品的方式,诈骗作案3起,受害人涉及四川、河北两省,涉案金额28万余元。

今年以来,自贡全市刑侦部门坚持打击、治理、防范多管齐下,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开展打击治理专项工作。截止目前,该市公安机关组建7个专案组,远赴广东、广西、浙江、江苏、上海、成都等地开展专案侦查,相继抓获全国诈骗高危地区人员8人、境内诈骗人员10人,侦破47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从当地发破案情况来看,2018年1月至5月,该市发案150起,同比2017年同期下降20.13%;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8人,同比增加12人;破案47起,同比多破37件。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阶段性实现“两升两降”目标。

通过梳理发现,在这150件案件中,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2件,其余案件涉案金额均不大。发案主要以冒充商家客服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贷诈骗等为主。其中,冒充商家客服诈骗36件占24%、网络兼职刷单诈骗32件占21%、冒充公检法诈骗21件占14%、网贷诈骗18件占12%,其他诈骗占29%。

据介绍,为了严厉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对其保持高压态势,自贡还将创新工作模式,以三方通话作为工作切入点,定期跟进建设进度,建立健全接警止付、快速冻结和侦查研判一条龙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反诈中心建设,提升反制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切实解决案件止付难、办理难等问题。

此外,在6月6日当天,自贡公安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以案说防、以案说法”、防诈骗宣传“四进”、大型海报展览等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当地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果,提升人民群众预防犯罪的能力和意识,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