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升区域内骨科诊疗水平 自贡四医院组建骨科专科联盟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21: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5月25日,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与“四区三县”的27家医疗机构组建的骨科专科联盟签约授牌仪式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举行。骨科专科联盟的成立,对共同提升自贡地区乃至威远地区骨科诊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推进医联体发展

为深入贯彻自贡市政府和市卫计委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决策部署,改善全市骨科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不均衡化的切实需要。自贡四医院以骨科中心为起点,坚持“群众需求、自愿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原则,积极探索学科联盟建设模式,建立骨科专科医疗联盟,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推动分级诊疗进一步落实。

在经过深入调研,了解群众需求后,由该院省级重点学科骨科中心牵头,与自贡“四区两县”、内江威远县共27家医疗机构成立了“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专科联盟”,并签订了骨科专科联盟合作协议书。

发挥重点学科优势 促进优质资源下沉

自贡四医院骨科建科已有60多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临床技术的发展,近几年先后引进了“骨科机器人”、“光电导航”和“3D打印导板”引导下的内固定,使手术更加精准,效果更加凸显,科技影响力综合排名全省第四,仅次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总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是该市唯一上榜的单位。在省卫计委发布的2016年度《四川省医疗服务与质量报告》中,该院骨科位居前列,有着极强的科研优势和技术优势。

自贡四医院院长刘建辉表示,开展专科联盟是推进医联体建设重要举措,自贡四医院作为市级三甲医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四医院骨科是全市唯一的一个省级重点学科,也是自贡市的骨科质量控制中心,理所当然应该承担起这个光荣的任务。他希望以骨科联盟为纽带,努力实现科室结对子,医生交朋友,广泛的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支持、交流查房和质量管理,以此提升区域内的骨科诊疗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联盟单位携手共进 医改成果惠及百姓

签约仪式上,自贡市卫计委副主任程文静在讲话中希望自贡四医院骨科专科联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省级重点专科的技术优势,引导各联盟成员单位加强交流与合作,重学术氛围,求服务质量,抓专科特色,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和服务水平,让基层患者真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让医改成果惠及于民。

根据联盟合作协议,以自贡四医院为牵头单位的骨科专科联盟将认真履行职责,组成骨科专家团队下沉基层,在组织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业务指导、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指导联盟成员单位实施并推广适宜开展的诊疗项目。联盟将以技术为纽带,以分级诊疗为重点,优势互补,积极推进骨科专业的规范化和优质化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专科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张玉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