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恐龙馆研究课题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

www.scol.com.cn  (2018-05-15 14:5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开放课题基金批准名单》。由自贡恐龙博物馆郝宝鞘馆员主持申报的《巨棘龙(剑龙类)股骨病变的能谱CT分析》课题获准立项,此次全球获准立项的开放课题共32个。这是恐龙博物馆第三次获得该实验室的立项批准,前两次分别为2004年和2011年。

课题将利用自贡恐龙博物馆和我市医院各自的资源,联合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应用医学能谱CT(GSI)扫描、数据和能谱曲线分析等手段,研究在巨棘龙标本上发现的较为罕见的骨骼病理现象,由此进一步还原剑龙类恐龙的原始生活信息,为以后的跨界学科联合研究提供帮助。

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1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是我国唯一的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专业开放研究实验室。此次科研立项的获批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实力的肯定及对该研究方向的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既有中外科学家的聚智聚力,又有古生物学与现代医疗技术的跨界碰撞,将为拓展古生物研究的方法与技术开辟新的路径。

(李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