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人社事 最多跑一次

www.scol.com.cn  (2018-03-02 17:4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在办理或咨询医保、社保等业务时,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情况:资料证件没带全,不得不返回家中拿取;到了柜台才发现,办一个业务需要填几张表,这张表格要填,那张也要填;填好后,工作人员又告诉你,表格还要拿回去盖章。反反复复,周而复始,麻烦不麻烦?

3月2日,自贡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样繁琐而尴尬情况,在自贡地区将有望得到彻底改变。据该局副局长李保介绍,通过大力推动“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的四化建设,“自贡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正逐步变为现实。

李保进一步介绍了“最多跑一次”的概念:市民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整个过程中,群众只需上门一次或不根本不需要上门,让市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

据介绍,此次梳理编制的“最多跑一次”的服务项目清单,包含了人社领域服务事项232项,主要是公共服务事项,同时也包含了面向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内部管理事项。目前,已实现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共有223项,占96.1%;暂时无法实现共有9项,比如养老保险待遇续发、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这些事项有的需要由省上统一安排,而有的则需要全省统一启动。

建设让市民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是自贡人社系统的“一号工程”。为了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最大限度的少跑冤枉路,该局还将启动线上线下业务办理互补。线上办理主要依托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平台以及四川政务网,同时借力银行、QQ、手机APP、微信等第三方平台,通过全程网络化办理,实现让群众办事不跑路。线下办理主要通过在市社保局实施社保“综合柜员制”,提供一站式服务,让老百姓能够进一局门、到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成。

此外,该局按照“能简尽简、能改尽砍”原则,明确要求服务事项所需材料,无法无据的一律取消;应该由人社部门出具的,原则上通过系统内部数据共享交互获取;可以通过经办机构自行提取、查验的,原则上一律由经办机构自行提取。据统计,目前共计精简各类申报材料89项。

“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将大幅缩减市民办事时间。”李保说,在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中,目前共有124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6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了40%以上。李保打了个比方:以前办理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申报,需要10个工作日,而现在可以实现即时办结。再比如,企业职工延长退休年龄备案时,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

李保透露,未来该局还将持续推进“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不断丰富拓展线上业务渠道,让群众办事的渠道更多、速度更快、体验更好。打造“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新格局,实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建立完善市县联动机制、内部外部协作机制、数据共享机制,逐步实现“同城通办”、“全市通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