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盐帮菜(十一)丨富顺豆花 香飘神州

2022-12-31 16:1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王堂兵中国书协理事

主 办:四川轻化工大学盐帮美食学院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持:陈茂君文铭权

富顺豆花 香飘神州

卢志友

只要一提起豆花或者豆花蘸水,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富顺豆花的。每当朋友或者嘉宾贵客来到富顺,用一碗豆花款待感觉都很有面子。富顺的每个乡镇上基本都有一家豆花饭店,特别是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制作豆花的工具和技术。一旦遇到农闲或者下雨天,村民们都喜欢三三两两地集聚在一起,用石磨推豆花喝酒聊天。

一碗雪白的豆花,一碗淡黄色的筶水,一碟豆油打底,舀上一坨糍粑海椒,放上几片鱼香叶片构成的蘸水,再伴一碗白米饭。虽然鲜红的糍粑海椒把人们的口舌辣得直喘粗气,脸红筋涨的细汗直冒,但人们还是吃得香甜。

相传在三国时期,豆腐制作技术在川渝地区就开始出现,在古江阳县就是如今的泸州市,管辖的金川驿地区即现在的富顺县之后,很受当地人的青睐。由于富顺地处亚热带,土地肥沃,雨水和光照都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特别是那种青香子黄豆。由于中国古代盐都的第一口盐井就在富顺,产盐很多,商贸云集,餐饮业极为发达。豆腐这种新鲜的食品摆上餐桌,自然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有一天,一个贩卖盐巴的客商来到富顺县城一家姓朱的餐馆。刚坐下不久,船老大看见天气有变,就急忙招呼船员和客商上船。于是,这个客商赶忙跑到后厨,看见豆花还没有成型,正在锅里慢条斯理地冒着热气时,心里非常着急。由于没有时间再等了,便要求餐馆老板将这嫩豆腐卖给他。老板很是为难,因为豆腐没有凝固,只好叫厨子用盐水再放点辣椒面蘸着吃。谁知,当这个客商第二次来吃饭的时候,居然要求餐馆老板像上一次那样把还没有成型的豆花卖给他吃。

后来,富顺县狮子滩竹林湾的刘锡禄,利用其父亲在富顺福源灏的一个陈姓大富翁家里做厨的便利,刘锡禄便带着妻子在富顺县城东门口开了一家豆花饭店。那时候的豆花蘸水,都是用白开水调一点干海椒面再放上一点盐,干辣无味。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刘锡禄经过长期潜心研究,多次请亲戚朋友和顾客品尝。终于摸索出豆花蘸水的秘制方法,以及一整套豆花的制作工艺。使得他的豆花饭店,很快成为富顺县城首屈一指的豆花名店。

据说,刘锡禄制作的豆花蘸水,采用上等的豆油和二十多种香料和中草药,按照一定的比例再配上特制的糍粑海椒,使其具有麻、 辣、鲜、香和甘甜的独特风味。

现在,富顺豆花不仅仅是那个只有豆腐和蘸水豆花了,早已与时俱进。那添加了酥肉、耳子、黄花等的荤豆花,还有豆腐干以及豆腐全席等应有尽有。但是,我始终忘不了那最简单的蘸水豆花的。夹一坨洁白如玉的豆花放在米饭上,弄一点蘸水在豆花上面和着米饭吞进肚里,人们把这种吃法叫雅吃;但我更喜欢夹一坨豆花放在蘸水里滚一滚,再放进嘴里,又辣又烫的豆花便顺着喉咙滚到肚里。不知是辣还是烫的缘故,使我辣得口鼻绯红,汗水直冒,人们说这种吃法相当俗叫作俗吃。虽然使我丢了斯文,但心里也乐滋滋的。

由于富顺县对豆花文化的重视,从本世纪初举办第一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开始,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使得富顺豆花已成为富顺的一张名片。

现在,富顺的豆花餐饮店遍布城乡,据统计大小豆花饭馆有近三百家,豆花蘸水厂近十家。富顺豆花和豆花蘸水,已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成为富顺县的一大支柱产业。

如今,富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豆花之城”。由此衍生开发出的“余三豆花蘸水”、“白玉豆花蘸水”和“美乐香辣酱”等系列产品,远销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华人华侨生活圈。豆花产业带动的一系列从种植大豆,到生产销售豆花及豆花蘸水,使富顺的工业和农业,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那富顺豆花,无不使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给静静流淌在巴蜀文化历史长河中的千年古县富顺,在巴蜀大地上更加光彩夺目。

作者简介

卢志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自贡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岁月留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