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一笔一划 绘就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2022-09-29 14:3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孔云 王垚秋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记者走进重滩村的五彩荷园景区,初秋的粉黛刚好长出一抹粉红,放眼望去连绵成片,行走其间,粉雾氤氲,伴着秋天的微风,掀起一阵阵粉色波浪。不少游客穿行其间,拍着浪漫的照片和视频,享受着粉色的初秋。

“太漂亮了,我拍了好多照片,看到这一片粉红还以为是在春天呢。”游客李欣瑷乐呵呵说。

“我们配置了大量‘微景观’花卉元素,如梦幻草、向日葵园、玫瑰园、红梅区等,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拍照和拍摄短视频。”五彩荷园负责人何同强介绍道。

近年来,重滩村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近郊特色效益农业助推乡村旅游,引导五彩荷园、花香田园等业主投入近 3 亿元,打造星级景区品牌,助力乡旅产业提档升级,五彩荷园、花香田园成功创建为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 12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 4000万元左右,先后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重滩村还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艺人和岗位能人,通过农民夜校、座谈会、培训会、茶话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种养殖技术、电焊技术和农业技能培训,以技术带动村民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

2017 年以来,重滩村在返乡创业上狠下功夫,累计开办农民夜校 67 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 余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150 名,培育专业大户 48 户、家庭农场 24 户,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助力乡村振兴。

初秋,行走在重滩村新村聚居点的道路上,一路绿树环绕,在山水之间蜿蜒伸展,串起一户户人家,呈现出一幅粉墙黛瓦篱笆、蔬菜瓜果鸡鸭的田园风光。

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集中垃圾处理...... 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加上村里优秀的自然条件,不仅让重滩“颜值”飙升,也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傍晚时分,村文体广场上热闹非凡。不少村民聚集在这里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我早晨和晚上都来这锻炼身体。这几年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重滩村16组村民王代仙的感慨,代表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重滩村集中规划打造 9 栋 18 套新村聚居点房屋主体并完成水、电、气三通的配齐建设,新建安全堡坎及安全栏杆 200 米、化粪池两座、自动化污水提升设备一个,被拆迁户集中安置率达 100%。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一江两河”绿色长廊工程 200 亩,新增花卉苗木 50 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