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文苑(七十)丨郑远林:周安村记

2022-06-26 10:5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字:何开鑫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主办:自贡市作家协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持:高仁斌 文铭权

周安村漫行记

郑元林

富顺县福善镇周安村,是2007年由双燕村、周安村合并后的建制村,幅员面积7.4平方公里,3100人,十一个生产组,800余户农户,有65名党员,位于宜宾、南溪、富顺三地交界处,是富顺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

从喧嚣的城市走进周安村,给人的感觉是空气清新自然,花香飘荡鼻间,使我情不自禁地来了几次扩胸运动深呼吸,说不出的舒畅怡然。

黄桷荡,也叫仙女湖。关于仙女湖,流传着一个凄美动人的传说:

黄桷大仙美丽的小女儿黄月仙有一次与两个姐姐外出游玩,路过黄桷荡上空,被这里清新独特的风光吸引:只见那水上雾气蒸腾,在早上初升的阳光照射下,一条条五颜六色彩虹横挂天际,其美妙风光简直远胜天宫!于是姐妹三人按下云头,来到水上嬉戏。

正在这时,只听一阵阵笛声,那笛声悠扬、婉转,时而如泣如诉,时而高亢入云,在山谷中激荡,在水雾中飘曳;伴随笛声,在云雾笼罩的山路上慢吞吞地走来一头牛,牛背上坐着一个正在吹笛的少年。姐妹三人看得呆了,听得痴了,竞忘了隐去身影,尤其是三妹黄月仙,一双灵动的大眼睛自那骑牛少年一出现就没离开过少年。

少年来到黄桷荡边,跳下牛背,正要牵牛饮水,却突然发现有三个美女在水中沐浴,脸一红,赶紧转过身去,引来三姐妹一阵清脆的笑声。大胆的三妹黄月仙主动上岸与少年攀谈,原来这少年姓高,家住黄桷荡旁边岩上,因出生时家中母牛正好生小牛,于是父亲给他取名高小牛,高小牛从小与小牛一起长大,主要活计也是帮家里放牛。一来二去,黄月仙对高小牛产生好感,留了下来,与高小牛一起放牛吹笛。这事被黄大仙知道后,暴跳如雷,认为仙凡有别,堂堂仙女岂能和凡间小子混在一起!于是亲自下凡,将黄月仙抓回天宫,连同两个姐姐一起关入禁地,从此再不准三姐妹到凡间。

高小牛流下两行凄楚的泪水,悲伤一阵后,依然天天放牛吹笛,只是笛声中多了一丝丝伤感和思念。天长日久,高小牛与牛一起在黄桷荡旁边的半山腰上化成了石头,那痴痴望向黄桷荡的神情永久定格,至今那半山腰上还矗立着一块牛形石头,牛形石头上立着一块人形石头。从此,人们把黄角荡也叫仙女湖。许多年后,每当月上中天,夜深人静时,湖中还隐约可见一道靓丽的倩影在飘忽呢。

如今,站在仙女湖边,放眼望去,湖水清澈荡漾,周围青山环绕,婉若群山之间一颗闪耀迷人光华的明珠;风景美丽依旧,只是人间已换,早已物是人非。

这一带的地质特点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在夕阳西下时,远远望去,一片火红,就似如今周安村人日子一样,一天比一天红火。解放前,山岩上有土匪盘踞的山寨,如今依稀可见残石断墙。在那个混乱的年代,山上的土匪没有少祸害周边百姓;后来解放军剿匪,干净彻底地消灭了这些祸害老百姓的祸根,至今岩壁上还残留有解放军剿匪的弹痕。

火烧茶是当地传承多年的名茶,绿茶类;岩上的村民早已靠种茶脱贫,90%的土地都利用来种茶了,共种植了四千多亩,计划种五千亩;每亩收入可达五千元左右,村民们靠种植茶叶迈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已回乡种植、经营茶叶,过去“一片山坡贫如洗,四处飘泊求一羹。”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这正是:此处即是致富路,何必孤独异乡行!

今天到周安村,只见前来采风的富顺作家们漫步在茶山行列间,时而站在高处指点江山,时而与热心的茶农交谈,正在构思着一篇篇精品力作。

走到一片丹霞岩下,只见一口池子装满清水,池底稀疏地冒着细细的水花,仔细一看,原来是岩下涌出的山泉,池边放置了几根引水管,直接将山泉水引到了村民家里,供村民们长年饮用。据了解,这山泉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矿物质,难怪山上长寿者居多。

岩下村民以稻虾养殖、种植柑橘为主。外出返乡人员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建成了一两百亩、三五百亩不等的6个柑橘产业园。现在高升种植公司200余亩柑橘已初见成效,在家富余劳动力打零工,60元一天,柑橘园一年支出工价十余万,经常在柑橘园做零工的村民就此一项年收入可达15000元左右,按偏远农村低消费水平,足以步入小康了。

滕编,是周安村远近闻名的非遗产业,几乎每家都有能工巧匠。许多年前,滕编手艺在困难时期是周安村人至关重要的谋生手段;随着时代发展,村民们逐渐进入各种规模化产业链,滕编开始退出周安村历史舞台。但部分老匠人依然不时拾起这个老行当,不愿丢弃这门曾经给周安村无数家庭带来温饱幸福的传统手艺,这不,只见周安村2组袁显江师傅正在一边编制滕椅,一边和来访的作家热心地摆谈他的滕编经。现在他的经营模式主要是订单式,有订单时,一天能挣一百多元。随着年龄大了,出外打工已不方便,在家搞滕编行业也能有不错的收入。

作家们的采访,为周安村文化振兴和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思路。张茂、胡云昌等摄影师利用手中的镜头,总是适时地留下了一片片美丽的风景和一个个精彩瞬间。

碓窝,在生产力落后的时代,是农村用途十分广泛的农用生活石制器具。著名作家高仁斌先生将老家沙子岩不知废弃了多少年,曾经装填过无数酸甜苦辣的碓窝,在几个文友的协助下,费力地搬到了县城的新家里,继续寄托满满的回忆。

站在沙子岩上,再回首,青山依旧,但新时代的车轮带动着周安村乡亲们的致富梦,正踏过历史的痕迹滚滚向前。那正是:

沙子岩上观风景,

环视青山丹霞迎。

古寨悠悠诉过往,

仙女湖上小曲新。

岩上绿茶洗贫瘠,

岩下柑橘富庶民。

千年王朝随风去,

还看今朝振乡村。

作者简介:

作者郑远林,笔名山水间,汉族,生上世纪60年代,四川富顺人。爱好旅游、摄影、文学,四川省散文学会、富顺县散文学会会员,自贡市作协、富顺县作协、富顺县诗词学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自贡市摄影家协会、富顺县摄影家协会会员。著有诗文集《行走山水之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