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三十)丨李勇:雪山雀舌

2021-12-29 10:4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何开鑫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题 图:李耀奎 中国国画名家

主 办: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刘丙文 文铭权

雪山雀舌

李勇

胖子和瘦子进门的时候,小崔正低头按着计算器。只觉得眼前黑影一闪,一股异味掠过,小崔抬头搜寻的时候,胖子和瘦子正屈身在近前的一张茶桌前坐下来。

胖子的衬衫有些旧了,和他的身材也不怎么匹配,明显小了两个尺码,像是硕大的膏药紧梆梆地贴在身上,面前还有一块醒目的油渍。瘦子斜挎着一个很旧的黑皮包,穿着没胖子那么别扭,但是衣服上却有着一些泥灰。或许是附近工地上的农民工吧,小崔这样想着,就见两人打着手势叫他过去。

“这里是北湖茶舍,二位是来喝茶的吗?”小崔闻到异味正是从两人身上散出来的,不禁微微皱起了眉头,这两人是多少天没洗澡了吗?

“当然是来喝茶的,不喝茶上你这里干啥?”胖子或是见小崔不那么友善,说话也有些冲。

“那你们想喝什么茶呢?”小崔脸上挤出一丝笑,又补充道,“我们这里的最低消费是一人一座二十元。”

“二十?”胖子似乎是要确定一下价格。

小崔点点头。

“就是说最次的茶也要二十一杯?”这回是瘦子在发问,胖子像是被小崔的报价镇住了,一时没有回过神来。

“一杯白开水也是这个价,因为你们占用了这个座位。”小崔把“占用”二字咬得很重。他料定这两人会一脸惶恐地站起身来,或者一言不发,或者要小声嘀咕几句,为自己找一个台阶下,然后灰溜溜地走掉。

胖子和瘦子相互看看,仿佛在做着最后的权衡。

小崔觉得挺无聊,说:“有一种茶倒是可以低于二十元一杯。”

瘦子立马接过话去: “什么茶,比白开水还便宜?”

“高碎。”

胖子突然伸手在桌子上拍了一下,拿眼直视小崔:“你的意思是说我们喝不起好茶,只配喝茶叶末子?”

“没有没有,开个玩笑。”小崔脸上泛起的笑僵住了,他没想到对方竟然知道高碎是什么。稍作停顿,他又问对方,“那,二位喝什么茶?”

“你们有些什么茶?”瘦子问。

“绿茶花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都有,”小崔又昂起头来,“至于茶名就更多了。”

胖子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来两杯雪山雀舌,用八十度的水沏。”

“雪山雀舌?”小崔愣了一下,“我们这里没有这款茶,要不你换一种吧?”

瘦子几乎与小崔同时重复着“雪山雀舌”几个字,脸上露出惊异的神色,他用手捅捅胖子道:“你疯啦?要喝雪山雀舌!”

小崔觉得雪山雀舌肯定是一款名茶,只是自己孤陋寡闻而已。从胖子提出泡茶的水温开始,他就不敢小瞧对方了,说不定这是一位品茶的行家,因为意外的变故才成了眼下这般模样。你看,他不像其他茶客那样说泡茶,而是说沏茶。小崔在心里暗暗说服自己,那些武侠小说里行走江湖的侠客,不也有很多怪人吗?

“怎么,没有?”胖子说,“叫你们老板来,叫你们老板来。”

瘦子见小崔还站在那里,便不耐烦地挥挥手:“让你叫你就叫去。”

老板是面含春风来到胖子和瘦子面前的,“实在不好意思,刚才多有得罪。不过,我们茶舍确实没有二位要喝的雪山雀舌。不瞒你说,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茶名。”

胖子摆摆手打断老板的话,“我想你这里也不会有这种极品茶叶。”

“哦?说说看这是种什么茶叶。”老板也不嫌胖子和瘦子身上的异味,拉开一把椅子坐了下来,又吩咐小崔,“给二位泡杯好茶来,今天我请客。”

胖子也不客气,捧着小崔递上来的玻璃茶杯就讲开了。雪山雀舌并非产于什么雪山,而是因为它叶片上有类似白茶般淡淡的白色细茸,像是采自白雪皑皑的雪山之上,芽叶上还残存着雪花而得名,可它却是地地道道的绿茶。雪山雀舌早年就是一种名茶,据说清朝末年成为了皇家贡品。只是因为这一品种的茶树对土壤、气候、水源、温度、日照等要求异常苛刻,当年这种茶树成活率就极低,到现在全国只剩下八株百年老树了,其产量自然非常有限。更要命的是,不少农业科学家耗尽心血,再也没能再种植成功,更别说培育出它的改良品种,雪山雀舌从世间消失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有人说雪山雀舌是一两黄金一两茶,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你拿着钱还真的不一定买得到。”胖子说完很响亮地喝下一口茶水。

老板听完站起身来,让二位慢慢喝,转身走入后堂去。

小崔跟着走进去,问老板:“那人的话,你信吗?”

老伴剜他一眼:“你是说他们就为骗一杯茶喝?”

“你又信不信呢?”老板问小崔。

这回小崔看到老板很职业地笑了笑,就像对待前来消费的客人。

(原载《自贡日报》2021年4月18日)

作者简介/Profile/

李勇,笔名何谓,供职于新闻媒体,钟情于文学创作。现任自贡日报社文化新闻主编。业余以散文、随笔写作为主,也写有诗歌和少量小说,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从事写作以来,有上百万字文学作品散见于多家报刊,先后在报纸上开设过几个专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