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二十八)丨李焕军:乌鸦唱歌

2021-12-16 11:3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乌鸦唱歌

李焕军

小乌鸦参加唱歌比赛输给了百灵鸟,回家后伤心地对老乌鸦说:“妈妈呀,我的歌唱得并不比百灵鸟差,可她打扮得比我漂亮,给大家好印象,赢得了不少掌声。轮到我唱歌的时候,台下就起哄,喝倒彩。”

老乌鸦问:“怎么会这样呢,孩子?是你发挥失常吗?”

小乌鸦说:“我一上台就听到有鸟儿在下面议论天下乌鸦一般黑。我一开口他们就喊闭上你的乌鸦嘴。一紧张我就唱跑调了。唉,都是这身黑黢黢的毛惹的事。大家把百灵鸟当成明星,把我当成扫帚星。”

老乌鸦摇摇头说:“孩子呀,你不该受环境的干扰,专心唱好歌就是了。”

小乌鸦流着泪说:“可我实在受不了他们的冷嘲热讽,妈妈,我再也不想唱歌了。”

小乌鸦不吃不喝,早上也不起来练声。老乌鸦看着非常心痛。

一天,老乌鸦对小乌鸦说:“孩子,来,妈妈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保证比百灵鸟还好看,明天你去参加比赛,一定比她唱得好。”

“真的吗?”小乌鸦一下子来了精神。

老乌鸦飞来飞去,从一间染房里用嘴吸来各色颜料,然后一点一滴地喷洒在小乌鸦的身上,把上体染成褐色花斑,下体染成雪白,眉毛描成红棕色花纹。

小乌鸦飞到湖面上空,看到水中的自己如凤凰般美丽,高高兴兴地去参加唱歌比赛。

小乌鸦得了第一名,成为鸟中的歌唱家。当她回家准备把喜讯告诉老乌鸦的时候,只见老乌鸦毛发脱落,一身光胴,双目失眠。小乌鸦急切地问:“妈妈,你咋变成这个样子了?”

老乌鸦有气无力地对小乌鸦说:“孩子呀,妈妈是颜料中毒,看不见,也飞不动,以后你得自己照顾自己了。”

小乌鸦十分悲伤,懊悔地说:“妈妈,都是我害了你。我以后再也不唱歌了,就守在你身边,照顾你,给你养老送终。”

老乌鸦用光秃秃的翅膀拍了下小乌鸦的头,说:“傻孩子,你有唱歌的天赋,妈妈喜欢听你的歌。”

小乌鸦守在老乌鸦身边,不停地唱,声泪俱下,肝肠欲断,她把嗓子唱破了,声音变得嘶哑。

小乌鸦洗净了身上的颜料,恢复了本来的毛色。从此,小乌鸦到处去寻找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给老乌鸦,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乌鸦反哺的故事四处流传。

小乌鸦嗓子虽然嘶哑了,但她那略带伤感的歌声却得到了百鸟的追捧,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更是催鸟泪下。

(原载《第二课堂》2014年)

李焕军男,1967年4月生,四川荣县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微型小说选刊》《四川文学》《小说月刊》《新课程报•语文导刊》《第二课堂》等刊物上发表作品50多篇。有作品入选《小学生必读的100篇成长小小说》《中学生必读的100篇校园小小说》《最具阅读价值的小小说选》《中国当代闪小说超值经典珍藏书系哲理篇》《微型小说一千零一夜》《青少年智慧主题阅读系列丛书哲理》《大爱•真情中国抗震救灾微型小说选》《中国寓言文学》等选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