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文苑(五十一)丨卢志友:富顺县衙

2021-12-11 13:2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字:何开鑫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主办:自贡市作家协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持:高仁斌 文铭权

富顺县衙

卢志友

自从北周天和二年因盐设县以来,坐落于川南富顺沱江边的富顺县衙,在辉煌了一千多个春秋之后,带着深深的眷恋又重新挺立于富顺西湖畔的神龟山上,与对面的五府山和县城边的沱江水相伴。虽然侧面高耸入云的钟鼓楼的钟声很少响起,也没有了八抬大轿和鞍前马后留在青石板上的足迹,但游人如织。

重新修建的富顺老式县衙,青砖琉璃瓦建筑依然高大挺立,朱漆大门上那两个古旧的扣环,如同一双幽深的眸子在无言中诉说着往昔的威严。

从那长长的石级而上,穿过威严的大门进入县太老爷办公的大堂,那县太老爷端坐的办公桌还在,龙头椅子上垫着的纱巾依然白净,桌上的惊堂木静静地待命,只是不见了县太老爷和大堂里的衙役。

“吱嘎……”一声,那低沉悠长的开门声划破了大堂里神秘的静谧,让我不由抬头向门外张望。

那高高翘起的屋檐依然挺拔,雕花的窗棂依旧厚重。透过那朱红的窗棂,缕缕阳光正从树叶间照进大堂。院落里那些树木依然飘摇着,穿越时空在萧瑟的秋风中招揽着五湖四海的游客。

沿着那条铺满青苔,如同流年往昔一般深邃的甬道漫步,一抬腿一举手都是随意的,没有了那些冗杂的清规戒律。

凝神细听,仿佛还能听见北宋仁宗景祜年间,太常博士周廷俊奉朝廷派遣作富顺知监之后,在县衙里与官僚们讨论倡办学校和书院的事情,以及七年之后又在探讨该怎么奖励,富顺县第一个通过朝廷考试的进士李冕。

那犹如流水般更迭的县太老爷们,都非常重视富顺这片净土的农耕和百姓的生产生活,特别是教育。不然,怎么会让清代文字训诂学者段玉裁的读书小楼修在县衙旁边。那富顺县怎么会有又富又顺,这么寓意深刻又非常好听的名字?还有县城里的玛瑙山、神龟山、钟秀山、五府山等小山丘,怎么会有这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

从北宋开始,在宋朝的三百多年里,仅考取进士的就有六十七人;在明朝的二百七十多年中,就考取了四百七十四个举人;在全国最高级别的会试和朝考中,取得进士资格的高达一百三十四人之多,当时占四川进士总数的十分之一。由此,民间就有“富顺多才子”的说法。后来,富顺就有了“才子之乡”的称谓。

虽然那些辉煌都成了过往,但修缮后的富顺县衙无以伦比的气度仍在包裹着牵引着,让每个来此游玩的人在刹那间都会感受到往昔那庄严肃穆的氛围。

循着富顺崇尚教育的馨香,便看见了那保留原样装饰一新的富顺文庙的倩影,也知道了全国保存最好最完整的文庙就在富顺。不知是富顺这片热土人杰地灵,还是富顺文庙里的菩萨显灵?现在,每一年的高考,从富顺县考入全国各大高校的莘莘学子,在川南乃至四川都是名列前茅的。富顺,已经走在教育强县的征途中了。

岁月一天一天地流走,虽然今天的月亮还是先前的那一个,但堂前的燕子早已不是古时的那一只。当年那县太老爷上堂的通道还在,只是不见了那一个个县太老爷。也许,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只有千年的衙门,没有千年的官”。

但是,只要为富顺的百姓和富顺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富顺的百姓都会记得的……

(图片来自“富顺融媒”)

作者简介/Profile/

卢志友,四川自贡人,上世纪末开始文学创作,曾在《人民日报》、《乡镇论坛》、《青年文学家》、《爱人》、《人民权力报》、《少年文学》、《消费日报》、《作家》、《四川日报》、《自贡日报》、《神州网》、《网易》、《青年作家网》等中央、省、市级报刊及多家网络平台发表文章。自贡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岁月留痕》。

欢迎赐稿!联系我们。

电话:0813-5205155

邮箱:495437775@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