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盐帮菜(六)丨王孝谦小说中的自贡冷吃兔

2021-12-09 10: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王堂兵中国书协理事

主 办:四川轻化工大学盐帮美食学院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陈茂君文铭权

王孝谦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那年三月我提拔为副局长,老妈却从街道企业下了岗。无事可做的老妈特别亲近厨房,喜欢将本地农家散养的兔子变着花样端上餐桌。我和老婆、儿子都最喜欢老妈做的冷吃兔。

自贡人喜欢养兔,更喜欢吃兔肉。吃草的兔肉质生态安全,兔肉少脂肪多氨基酸属健康食品,且炒制冷吃兔的姜、蒜、辣椒、花椒等作料不仅除湿祛寒据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还能压制隐形癌细胞的活跃度。加上鲜锅兔、干锅兔、冷吃兔、巴夯兔、烤酥兔、蘸水嫩兔、艾叶蘸水卤兔、葱香兔、玉米嫩兔等品类齐全,以川味为主兼具多种菜系的包容做法,满足了四面八方的口味需求,一年有近亿只兔子将生命留在了“千年盐都”。因此有句调侃的话在网上疯传:没有一只兔子可以活着离开自贡!

星期六上午老妈又开始炒制冷吃兔,保证我儿子星期天带着冷吃兔回寄宿学校。我倚了灶台一边和老妈聊天,一边盯着老妈制作冷吃兔的每一个细节。老妈将刚从市场上宰杀回来的鲜兔肉洗净切丁如小指尖大小,盛入锑盆,放入适量料酒、鸡蛋清、豆粉搅拌均匀放置20分钟,锅中倒入适量菜油煎热,放入花椒、八角、大料、丁香、老姜片、蒜瓣等炒香,再放入兔肉、大葱段爆炒,不断翻炒十分钟后沿锅边滴入少许调和油,兔丁现少许焦糊点之后便倒入干辣椒段、陈皮、豆油、晒醋、味精,炒到兔肉略干色微黄时加入适量盐、冰糖,再继续翻炒一分钟,最后撒上煎香的白芝麻即成。还没起锅,儿子就跑过来开始尝鲜了。边吃边说:奶奶的冷吃兔太好吃了,其他寝室的同学也跑过来分享。老妈听得眉开眼笑,忙说:奶奶多做点就是,一定要和更多的同学分享哈。

我去鸿鹤鲜锅兔、兔行天下等名店观察过,也上网查过,发现老妈的做法确有独到之处。作料加入顺序及火候掌握均有不同,且都没有中途加调和油的,特别是要起锅时再加盐、豆油、太源井晒醋,这就大不同了。我请教老妈,她说:做肉食若先加盐,肉质内含水分被挤出,就会使肉质变柴欠细嫩。

我和老婆将老妈做的冷吃兔带到单位与同事分享,大家都十分喜欢,我和老婆与同事的关系也因此处得十分融洽。后来,有同事提出要买老妈做的冷吃兔,不收钱他们便不要。老妈试着低价卖出一些之后,结果需求量越来越大。后来老妈便在外面租了场地,办了执照,又请了几名下岗人员,开起了小作坊。

有一天儿子突发奇想,将奶奶的冷吃兔发在微信朋友圈,不曾想却招来了外地购买者。老妈将塑封后的冷吃兔快递到天南海北,慢慢带动了“兔娘”、“兔嫂”们也将自己炒制的冷吃兔交给快递公司,由此开启了本地快递业的冷吃兔时代。

累得腰酸背痛的老妈晚上回到家里,对我说:作坊应该有个名字了,不然快递单都不好填。我很快托铁笔古三做了块“老妈冷吃兔”的牌子挂在作坊门楣上,不曾想这便诞生了街道第一个食品加工企业。

我的事业顺风顺水,找我办事的人也多起来。我虽常常拒绝收礼,但有的人会找到家里把东西塞给我老婆,也不避讳老妈在场。

周末晚上,老妈问:有空聊聊吗?我忙坐直身子,作倾听状。老妈说:我们都是党员,就直说了,别以为现在风平浪静的,谨防“冷水煮青蛙”哟。老妈接着背了一首杜荀鹤的诗: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末了,老妈又说:我知道你是个好干部,但顺风顺水的时候也不能放松警惕哟!我一阵脸红,不敢看老妈的眼睛。

从此,我拒收了所有钱物,拒绝了所有下属及相关企业的吃请。老婆也十分配合,不再与无关人员接触。我们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十分轻松。

街道召开“再就业座谈会”,请老妈去介绍经验。开会时老妈面对四五十双渴望的眼睛侃侃而谈一个多小时,只喝了一口茶。会后,老妈拿出装了一万元的大信封,交给街道党委书记,说是她交的特殊党费,专用于街道社区扶贫济困。书记激动得连声说谢谢!老妈又对街道主任说:若有困难群众需要就业的,老妈冷吃兔可以提供岗位。

老妈成了名人,披上“优秀党员”绶带接受电视台专访。“老妈冷吃兔”也随之声名鹊起,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老妈注册了商标。

不久,我局“一把手”和排名在我之后的一名副局长因涉嫌受贿同时接受组织审查。消息一出,我和老婆都出一身冷汗。

半月后,组织部启动了拟提拔我作“一把手”的考察程序。一周后,组织部长约我谈话,首先肯定我工作有成效,廉洁自律好,对党也忠诚,老妈经商办企业也如实作了填报。但是按规定领导干部的直系亲属及子女不能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否则影响提拔重用。我正待解释,部长又说:规定摆在那儿,你自己选择吧!

我没有明确表态,我不能因为自己升职而伤了老妈的心。

老妈知道原由后,骂了我三分钟,说我现在的做法才真正让她伤心。她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让我更有出息,让我一家人过得更好,既然她做的事对我有影响,她只能作出牺牲。老妈眼睛红红的,把我的眼泪也逼了出来。

第二天,老妈到市场监管局将“老妈冷吃兔”更名为“自贡冷吃兔”,并在知识产权科帮助下向上申报了“地理标志产品”。之后老妈将自己创办的企业无偿转送给街道,变更为街道扶贫工厂。此时,“谭八爷”、“周二哥”等数十家冷吃兔加工企业已风生水起,共同开启了“自贡冷吃兔”地标公共品牌发展的新时代。

话说老妈这一义举经报纸、电视一番渲染,彻底下岗的老妈又一次成了名人。

(原载2021年12期《小说月刊》)

作者简介/Profile/

王孝谦,男,1964年5月出生,四川富顺人,中国作协会员,经济管理学研究生,业余已出版长篇小说《酒话》、短篇小说集《危房》、小小说集《魔椅》等文学作品11部,作品曾收录国内外多种选本、教材和高考语文模拟试题,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一等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项奖励。现任四川省政协常委、自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自贡市委主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