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川观新闻十个关键词看自贡这五年(9):抗疫

2021-11-27 13:4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观察 刘佳 尹露佩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这是一场严峻的遭遇战,这是一场必胜的狙击战。众志成城的力量,来自守护家园的坚定信念;坚不可摧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回首自贡市抗疫历程,320万盐都儿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行动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磅礴奋进力量;用“胸怀全局、担当实干、创新创造、开放包容、团结奉献”的城市品格,乘风破浪、接续奋斗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正朝着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目标笃定前行。

先锋上阵 凝心聚力守平安

“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年龄绝不能成为一名党员退却的理由。”面对国内新一波疫情来袭,高新区南苑社区69岁的老党员陈汝涵毫不畏惧地这样说道。他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定点服务志愿者,为省外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买菜、送物等志愿服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数像陈汝涵一样的党员成为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他们在疫情面前主动放弃春节与子女团聚时间,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当好“守门员”,不辞辛苦日夜坚守各个卡点;当好“宣传员”,不分昼夜开展入户排查、宣传工作;当好“劝导员”,耐心细致劝诫广大群众不串门、不聚会;当好“跑腿员”,积极为群众购买各种生活物资……他们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共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899名先进个人、300个先进集体,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共产党员12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5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30个。其中,自贡市41名个人、16个集体榜上有名。

邓治平等35人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等12个集体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唐娟等5人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自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等4个集体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范义军被评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党旗引领闻令而动抗疫情

“328万盐都人民期待你们平安归来,绝对不容许任何一个人掉队。”2020年1月28日上午,自贡首批援湖北医疗队伍在自贡市卫健委集结出征,该医疗队共24人,包括检验师5人、护理人员19人。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到现场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送行。送行时范波声音哽咽,感动现场人员。

时间回溯到2020年春节。自贡和全省、全国一样,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2020年1月18日,自贡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战斗旋即打响。

2020年1月21日,自贡市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市委、市政府连夜完善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同时,实施全面摸排、技能培训、疫源阻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群防群治、卫生防疫、舆论引导、一线督导、小手牵大手“十大行动”,以坚强的意志、严密的措施、有力的行动,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项工作细之又细、实而又实。自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排兵布阵,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快速运转,从上至下高效联动,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总体有力有序。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自贡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该市随即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全市4000余个基层党组织、511个临时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11.7万名党员干部逆行“返岗”坚守前线,切实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自贡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抽调的359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基层干部一道,全力以赴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火墙。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自贡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同舟共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构建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抓发展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一个都不能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是摆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面前的重大任务。

东方锅炉公司从2020年2月10日正式全面复工复产。为了保障国家重点电站建设项目所需设备的正常生产,公司上下开足马力搞生产,全力确保2020年首季开好局。同时,制定了详实的《疫情期间复工方案》,切实做到防控措施全覆盖、无盲区,全力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服务。

自贡市上下奋力拼搏,争分夺秒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誓把“耽误的春光抢回来”。在短短一周内,自贡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13户,复工复产率达91%。全市7个区县复工复产率均超过八成,其中,5个区县复工复产率超90%。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从3月开始逐月回升。

2020年4月30日晚,中华彩灯大世界,99名援鄂医务人员、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按下自贡灯会“重启键”——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重启暨中华彩灯大世界恢复开园,成为全国全省复工复产标志性活动。

2020年上半年,自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3个,新签约重大项目93个、到位省外资金268.8亿元,谋划储备“两新一重”项目238个、计划总投资347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列全省第五;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对拉动全市经济由负转正起到关键作用。

2020年,自贡收官答卷不负众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从一季度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提高到全年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创新突围,这既是2020年自贡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针。

自贡市上下共同守护美丽家园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绘就一幅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自贡是一座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城市,自贡人民具有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管遇到多大的灾难,都能团结一致、敢于拼搏,从来没有被任何艰难险阻压垮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