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川观新闻十个关键词看自贡这五年(8):开放

2021-11-27 13:2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2016年,自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贡方案”: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改革攻坚,深化开放合作,打造投资热土,坚持放开放活,增强追赶跨越新动力,一场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在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全面打响。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收官之年里,自贡再添“国字号”招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国字号”发展平台相继获批;自贡市与中国化工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中国化工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式落户自贡;自贡彩灯点亮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千年盐都再迎高光时刻;在中央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自贡特色元素得到充分体现,赋予自贡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新使命。

5年来,自贡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把改革开放的大门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新方式和更深层次不断拓展,以开放的姿态牵手世界。

扩大开放活力 增添改革动力

近年来,自贡市一方面抢抓机遇,争取更多项目,赢得更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立足自身基础优势,集聚资源和市场。深度对接区域战略,加强与成都、重庆协同合作,与川渝多个城市签署合作协议,抱团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建设;引导鼓励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企业“走出去”。

同时,大力围绕航空燃机、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程;全力申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着力打造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与江苏昆山市,广西防城港市、钦州市和云南昭通市等众多城市开展多方面合作。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39个,计划投资747.3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2个,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从今年2月起,自贡市开始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各级各部门抓住发展“牛鼻子”,以项目为支撑,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8月4日,自贡与江苏省昆山市成功签署《昆山市人民政府 自贡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协议》和《昆山高新区 自贡高新区产业园区共建协议》,双方立下携手谋发展新的里程碑。

9月4日,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在出席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期间,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他表示,自贡将从转型和提升两端发力,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提高国际传播力中体现自贡担当。

10月8日,在四川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自贡分会场上,自贡航空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44个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覆盖全市所有区县,总投资167.8亿元。

“十三五”期间,自贡不断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步伐,不断引进资金和项目,持续引导“自贡造”“自贡味”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揽金能力越来越强,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8.4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自贡”名字越来越响亮。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

5月末,自贡市2021杭州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113.2亿元的12个项目落户自贡。活动现场,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谈到为何选择自贡,他说:“开放、友善、自信是我对自贡的印象,不断追求进步和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让我们投资客商与自贡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更有信心。”

信心来源于自贡近年来“亮眼”的成绩单和当前强劲的发展势头,信心更来源于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好的工作质效厚植发展土壤。投资客商和经营户的一席席话语,折射出自贡广大党员干部对“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的共识。

当前,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系统实施“1743”战略举措,深入开展“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两项行动,全面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该市深入实施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自贡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案》《自贡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在行政审批中创新推出“独任审批员”制度,多层审批变为扁平审批,实现急件秒批;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解决问题渠道;推出“证照到户”服务,以服务加码促发展……

同时,自贡市深化“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34项“一件事”线上线下集成办理、85%的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62个事项“跨省通办”、113个事项“川渝通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释放民生红利 增进人民福祉

“喔喔喔~”11月2日清晨,一声鸡鸣唤醒了大安区何市镇黄桷村红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刹那间12条鸡棚内响起此起彼伏的鸣叫声。饲养员进入工作岗位,打开自动投食机,挨个鸡棚查看肉鸡的生长、进食情况。

该村成立由全村83户贫困户组成的自贡市红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用于产业发展的26万余元的扶贫专项资金,按贫困户家庭人口数量化为股份,使扶贫资金转变为发展基金,让自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能享受“智力”服务,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专合社务工增收,让因病因残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专合社享受产业发展分红。

通过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该村成功打造农副产品初加工基地4个、交易市场1个、乡村旅游景点5个,成立种植养殖专合社,年出栏肉鸡25万羽、产值75万余元,成功实现从贫困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目前专合社运营情况良好,2019年,共进鸡苗22.3万只,实现年收入55万余元,贫困户在专合社可获得年工资收入共计19万余元及10余万元的收益分红,实现人均分红300余元,2019年底累计分红1100元。

如今,像黄桷村这样通过改革激活内生动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镇村比比皆是。今年以来,该市先行启动3个镇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69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形成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工程3本台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美丽自贡·宜居乡村”建设,丰富发展乡村旅游业态,深化特色产业体系建设,50个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有序开展。

五年来,自贡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持续释放民生红利。

该牢牢抓住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契机,出台“1+25+1”工作方案,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项任务,革故鼎新、乘势而为,务实推进改革工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下笔有力,改革成果聚力产业振兴,惠及广大群众。

目前,全市各镇村闲置资源盘活率分别达54.2%、80%;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入12100.55万元,村均17.1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长15.44%。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达42.76%,其中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

五年来,自贡市各行业各领域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正带给盐都人民前所未有的期许,在盐都大地上绘就一幅春潮涌动、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贡市将全力推进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建设,超前部署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改革任务,勇担使命、奋力拼搏,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