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文苑(四十八)丨被自贡人误读的“䆲”字

2021-11-26 16:3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字:何开鑫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主办:自贡市作家协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持:高仁斌 文铭权

被自贡人误读的“䆲”字

老 谦

一直以来我都为家乡自贡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深感自豪,也一直饱含深情通过笔端和口头宣传自贡,但对自贡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一些缺失也不能视而不见,可能有些话说得不好听,但正如柏杨先生那句“言之苛爱之切”一样,我指出些许瑕疵,实际上是对家乡的愈加爱护。

陪同《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等参加走进“中国灯城”采风活动的一干著名作家,参观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美女解说又介绍了那个“䆲”字,特别自豪的说这是自贡人发明的第一个字,另外还发明了一个燊海井的“燊”字。䆲的意思就是用一个盖子把东西盖住,并指着那个盐场用的木盆说,这就是䆲盆,用盖子把这只木盆䆲住。听到这儿,我发现《收获》杂志主编程永兴投来探寻的目光,徐则臣也有些玩味的望着我,我只好不置可否的点点头。其实,去年文友俞慧敏就已经向我提出来了,说这个“䆲”字被自贡人误读了,这儿应该是另一个“”字才对。

于是我开始翻阅资料。首先在《说文解字》上查到了这个䆲字的解释,【卷七】【宀部】䆲:kāng 意思是:(屋)空;虚。而后又查到,《類篇》䆲释义屋䆲䆡也。謂屋閑。又《玉篇》苦郞切。空也。例《司馬相如·長門賦》委參差以㝩㝗。康熙字典【寅集上】【宀字部】也有对“䆲”的解释,䆲【午集下】【穴部】康熙筆画:16画部外筆画:11画。由此可见,䆲字早在公元121年《说文解字》成书之前就存在了,且也不是盖住的意思,而是空旷、空置的意思。

我又按俞慧敏提供的线索,在四川辞书出版社崇文书局出版的《汉语大字典》第二版缩印本(上卷)中查到了对“”(kang读三声)字的解释:方言。盖上,罩住(扣、罩之意)。例《蜀籁》卷四:“纱帽底下没有得有糊涂虫。”显而易见,这个“”字才是盖上、罩住的意思。自贡盐史馆里展示的那个“䆲”字应换成这个“”字。实际上从字形字义上分析也能看出些名堂,“䆲”字由穴字头和康构成,是一个形声会意字,穴会意,其本义应该是洞穴、土屋,康形声,故“䆲”字是指空置的屋;而盖上、罩住要用手,所以用有提手的“”字更恰当。但这个“”字其他字典、词典查不到,电脑上也找不出来,要用这个字只有自己拼造,所以很少人见过这个字。反而这个“”字有可能是自贡人发明的,因为暂时还查不到它的出处。如果把盐史馆那个“䆲”字换成这个“”字,说是自贡人创造的,还有点小道理。

《花城》执行主编李倩倩在与自贡作家交流的座谈会上说,自贡给她的印象太深了,那个“燊”字真是自贡人发明的?她想表达的意思显而易见。在场的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在听到李倩倩发出疑问时也玩味地点点头,看样子可能也有同感。

于是我在“百度”上搜索了“燊”字,有如下记述:燊(shen 读一声) 炽盛、兴盛。《说文解字·焱部》:[燊,盛貌。]在“燊 音韵方言”一栏中看到:【客家话】[宝安腔]sin1[客家拼音字汇]xin1【粤语】san1。

可见这个“燊”字在《说文解字》中就有记录,而《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大字典,简称《说文》。作者是东汉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说文解字》成书于汉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那个时代构成自贡的自流井和贡井应该都查不到名字,所以“燊”字也不是自贡人发明的,只是在1835年为世界上人工开凿的第一口超千米深井命名时用了这个“燊”字而已。

拥有“创新、实干、包容、奉献”城市品格的自贡人有很多发明和创造,自古各地客商多会于此,交流融合之后以卷舌音为主体的自贡话很接近普通话,也属七大方言区的北方语系,咬文嚼字自成一派风景,但“䆲”和“燊”这两个字的来历显然不是自贡人那样的说法,最好还是换个说法吧!

作者简介/Profile/

王孝谦,笔名老谦,男,1964年5月生,四川富顺人,中国作协会员,自贡市作协顾问,业余已出版长篇小说《酒话》、短篇小说集《危房》、小小说集《魔椅》、散文集《王爷庙品茶》等文学作品11部,作品曾收录《中国小小说50强》《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百家论》等国内外多种选本、大学教材和全国名校高三语文联考阅读分析试题,曾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一等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欢迎赐稿!联系我们。

电话:0813-5205155

邮箱:495437775@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