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二十五)丨刘丙文:拐弯的地方慢行

2021-11-24 10:1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何开鑫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题 图:李耀奎 中国国画名家

主 办: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刘丙文 文铭权

拐弯的地方慢行

刘丙文

“听众朋友早上好,现在插播一条招聘信息:本市工业园区管委会招聘一名司机……”大清早,刘车车开着出租车刚打开车载广播,就听到这条招聘消息。

原来,工业园区管委会经过有关部门特批,采购了一辆商务车,专门用于接送前来园区视察指导和参观考察的领导、嘉宾。

有了车,就要配备司机,且要形象气质佳、思想素质高、驾驶技术过硬的司机,毕竟车和人都代表着园区管委会的形象。

园区管委会领导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向社会公开招聘一名司机,招聘条件、要求及其余诸多事项由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会同人力资源部门商定后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发布……

刘车车老家原来在园区内,一家人得到安置后在城里有了新房,人长得高大帅气,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就去专心学习驾驶技术,各项考核均一次性以优异成绩过关,取得驾照后就一直帮人开出租车。

刘车车听了招聘消息,心里一合计,招聘条件要求正好与自己各方面的情况相符,就决定去试试。

刘车车是一个率性的人,第二天一早就开着出租车直奔园区而来,一路有人招手打车,他都微笑着摆手婉拒。

一条笔直的大道通往园区,刘车车开到半道,见远远的右车道前路边有一岗亭,岗亭外站立着一位警察,警察身边立了一块标牌,依稀地看见白色的标牌上竖起一行红字。

刘车车快要经过岗亭的时候,有意踩了一下刹车,车慢下来了,这时他才看清白色标牌上的一行红字:拐弯的地方慢行!

刘车车来不及细想,车就开过了岗亭,他在返光镜上清晰地看见那位警察同志向他行车的方向立正敬礼!

刘车车把车停靠在园区管委会楼下,下车后没有及时去管委会人力资源部交材料等候面试应聘。他在出租车旁呆想:一条笔直宽大的路直通园区,咋路边就立了一块“拐弯的地方慢行”标牌呢?

刘车车带着疑问和思考到人力资源部递交了相关材料,然后在休息室一边等待面试,一边思考着问题。

不一会儿,一个戴眼镜挺有气质的女同志来到休息室,柔声喊道:“请第3位刘车车跟我去面试。”

刘车车走进面试室,端坐三个考官面前。中间那位主考官看了他两眼,客气地说:“你叫刘车车?从你报给我们的材料看,各方面还蛮符合我们的要求。说说看,你对司机这行职业是怎样理解的?”

刘车车皱了皱眉头,突然冒出一句话:“拐弯的地方慢行!”

三位考官一愣,都不约而同抬头惊愕地望着他。良久,主考官站了起来,有点意外兴奋:“你……你说具体点!”

“第一,作为一名司机,除了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外,思想上还要紧绷一根弦,再笔直宽大的路,也总有拐弯的地方,来不得半点马虎,拐弯的地方需慢行。”

“第二,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人生的路不都是平坦风顺的,总会面对许多坎坷,面临诸多选择,在这些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对与错就会决定自己一生的命运,拐弯的地方需慢行。”

“第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除了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外,还要经受住各种权力、金钱与美色等考验,清正廉洁、贪腐贿赂,一念之差成千古恨,拐弯的地方需慢行。”

…………

刘车车今天是怎么哪?平时不多思考、不善言词的他,竟脑洞大开,口若悬河,一口气说了六条,还理直气壮、余犹未尽地样子。

三个考官可能还没碰到过这样有定力,且滔滔不绝的应聘者。相互低声交换了一下意见,主考官发话了:“刘车车,你……你回去等结果吧!”

刘车车这下才有点惊慌,今天的临时发挥是不是太过了?但都是发自内心的呀,不知考官们会怎想?

第二天一大早,刘车车接到园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电话,叫他去一趟。

刘车车开车快要经过那个岗亭的时候,远远地看见那块标牌不见了。他下意识地在岗亭前停了车,打着双闪把头伸出车窗,奇怪地问:“警察同志,昨天放在这里的那块标牌怎么不见了?”

警察再次立正对着他敬了个礼:“我妹儿昨天临时放这儿的,今天他们一群大学生拿到乡村盘山公路搞社会实践活动去了。”

刘车车瞪大眼珠看了看警察,回过头紧握方向盘,一溜烟朝园区开去了。

接待刘车车的就是那位主考官。主考官见了他,笑眯眯地说:“刘车车,你被园区管委会聘用了。”

还没等刘车车回过神,主考官继续说道:“不过,你的岗位不是司机。去培训中心当老师!”

“当老师?”刘车车简直蒙了。

“对,当老师,给园区管委会领导干部、企业干部职工上思想政治教育课,就一个课题:拐弯的地方慢行!”

“这……这我没……没想到!”上回口若悬河的刘车车,一下变得语无伦次了。

(原载《自贡日报》2020年7月19日 荣获2019“德阿杯”全国小说、散文、诗歌有奖征文小说类三等奖)

作者简介/Profile/

作者简介:

刘丙文,男,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芒种》《滇池》《佛山文艺》《上海故事》《微型小说选刊》等发表中短篇小说、小小说、故事300余篇,已出版《微型小说二人集》《神奇的仙市古镇》《野花随风》《卢德铭》等专著,作品曾获各级各类多种奖励。系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自贡市作家协会理事、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会长。现供职于四川省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