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二十三)丨王孝谦:铁匠张

2021-10-28 15:3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何开鑫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题 图:李耀奎 中国国画名家

主 办: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刘丙文 文铭权

铁匠张

王孝谦

放学回家我就直接钻到村东头大路边铁匠张的铺子里玩。铁匠张二十多岁,中等个子,瘦削的手刚刚从他父亲手里接过锤子钳子,稀松的络腮胡挂在两只小眼睛两侧,白白净净的窄脸上总挂着汗珠。本该叫他张铁匠,看过电影《张铁匠的罗曼史》后觉得不好意思,想起初中英语老师把外国人的名字都是颠过来叫,他便成了铁匠张。他打铁不喜戴围腰,把父亲留给他的皮围腰丢在墙角,右手夹起烧红的铁条放在砧板上,左手举起铁锤使劲一敲,红红的铁花四面飞溅,一部分窜到他胸前的汗衫上,汗衫便多出些烧糊的小孔,他似乎觉得很时尚,对着我惊讶的目光不以为然地笑笑。

过了很久才看出来铁匠张是“左撇子”,我也才笃定他是个聪明人,因为用左手写字的小李同学当了班长,用左手夹菜的表哥考上了重点高中。聪明的铁匠张手艺自然也好,他打的农具远近闻名,我一直用他打的镰刀割牛草。在镰刀锤子锄头锅铲的嘈杂声中铁匠铺又延续了十多年。

铁匠张的络耳胡开始浓密起来,且任其疯长,看起来就像一个外国小老头。铁匠张的小眼睛露出忧郁的神情,把我看得有些郁闷。我刚在县城参加工作,周末回家看望父母,得空便来看看铁匠张。他对我说,不想打铁了,这样子不温不火的,养不活一家老小。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就给他讲了一个苏格兰小镇铁匠铺变成结婚礼堂,从而带动“结婚小镇”旅游经济的故事。他还算白净的脸上堆起皱纹,疑惑的望着我。我笑笑说,我是想说铁匠铺还是挺浪漫的。他偏了头问我,没钱吃饭还能浪漫呀?

久坐办公室,我开始发胖,后来颈椎腰椎都出了问题,走路也挺不起腰杆。周末回老家,我问曾经当过赤脚医生的父亲,有什么土办法治我的颈椎病?父亲笑了笑,说这是坐办公室的职业病,治起来很难,要不你去干干铁匠张的活试试,打铁是全身运动,肩颈腰臀都要配合动作,会对治病有帮助。我一想真有道理,铁匠张大我十多岁,身体却越来越棒,腰椎颈椎都没毛病。

我便去帮铁匠张打铁。他准我舞了两锤子就不许我再干了,整得我身子痒痒的很不舒服,就像喷嚏欲来却又打不出来的感觉。我说,我给报酬,你拿废铁给我练手艺吧!他鼓着小眼睛奇怪地看着我,我再点点头,他便同意了。我瞟了瞟他的络腮胡,看上去似乎有了几丝笑意。

我坚持每周回去打两天铁,一天打两次,一次给铁匠张20元钱,他接过钱便散我一支烟,然后说,你说得好,铁匠铺也有浪漫,关键是要坚持。我打铁时必须穿上铁匠张不用的那张围腰,一个月之后感觉腰椎颈椎都好多了。父亲说,嘿嘿,贵在坚持。又过了俩月,我感觉颈椎腰椎都没毛病了,手也有劲了,走路的响声更大气了。

后来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说的是泰国有家铁匠铺帮人治疗椎间盘突出。我觉得有趣,便给铁匠张提建议,将打铁治病的功能发掘出来,吸引更多的人来铁匠铺治病,兴许是铁匠铺翻身的大好机遇。他的络腮胡一阵颤动,点点头咧嘴一笑。

我给在政府工作的表哥打了电话,颈项有些僵硬的表哥哈哈一笑便答应了。我又给“左撇子”班长联系上了,接到电话的时候他正在接受医生按摩治疗,一听有这等好事立马答应来试试。

现在铁匠铺越来越少,城里几乎找不到了,铁匠张便成了稀有人物。表哥和“左撇子”先后来到铁匠铺试了一个月,果然有效果。表哥打铁的照片还上了报纸,配文说表哥下基层参加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

表哥和班长都介绍了同事来铁匠铺体验,还有很多人是看了报道慕名前来的。铁匠张笑过之后又皱了眉,来打铁治病的人越来越多,场地和设备都不适应了。我让父亲把我家在公路边那几间闲置的屋子让给了铁匠张。他整修了房子,添置了几套设备,专门教人打铁,然后,自己不再打铁只动手数钱。

又一个周末,我把老婆带回老家,她便迫不及待拉着我奔向铁匠铺,她颈椎病比我还严重。铁匠张笑哈哈地将她引到一间房,递给她一条花围腰,再给她一个面罩,老婆一下子便成了电焊工模样。

我扭头望着铁匠张一声惊叫,他笑得灿烂的白脸上光秃秃的,那副外国人模样的络腮胡不见了。

他嘿嘿笑笑,说现在进入新时代了嘛,我也不能总是老样子呀!

(原载《天池小小说》2020年第12期)

作者简介/Profile/

作者简介:

王孝谦(笔名老谦),男,1964年5月生,四川富顺人,中国作协会员,经济管理学研究生,业余已出版长篇小说《酒话》、短篇小说集《危房》、小小说集《魔椅》、散文集《王爷庙品茶》等文学作品11部,作品曾收录《中国小小说50强》《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百家论》等国内外多种选本、教材和全国名校高三语文联考阅读试题,曾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一等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现任四川省政协常委、自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自贡市委主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