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二十)丨刘光伦:最后的心愿

2021-10-09 11:3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何开鑫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题 图:李耀奎 中国国画名家

主 办: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刘丙文 文铭权

最后的心愿

刘光伦

来者四十出头样子,西装革履打着领带,身体枯瘦,脸色苍白,戴着假发。他主动与吴院长握手,并缓慢地从身上摸出一张名片:请吴院长多多关照!

吴院长接过名片一看,此人名叫肖北林,又是一个撞上门来推销医疗产品的家伙。看来医院行政办公区为避免医闹和闲杂人员擅自进入而专设的保安人员把关不严,吴院长为此心里不免有些生气,脸上露出稍有不快的表情。

这时肖北林连忙说,我其实是本院肿瘤科的一位癌症病人。

得知他是本院病人,吴院长的态度马上变得和蔼可亲起来。

肖北林说,我来自四川农村,在上海打工已十几个年头了,目前正在做医疗产品销售。当得知吴院长是自己的老乡后,一直就想找法子攀上您这颗高枝,好做点业务呢。这不,机会果然来了,年初我感到身体不对劲,一查结果已是肝癌晚期,于是就选择住进了您这家医院,现正在接受化疗。从此我就不断打探您的行踪,并伺机拜见您,好在您办公区的保安也是四川老乡,我来过三次求他帮忙,今天才终于……

吴院长听眼前这位小老乡用夹带乡音的川普说完,好奇的问:你一个病号为什么非要穿着正装还戴着假发来见我呢?

这是职业素养也是公司规定,见客户必须这样穿戴才行。吴院长,我得知贵院近期需要进购一批医疗产品,特向公司作了申请,让我一边治病一边负责“业务”。 肖北林踹了口气接着说,我自知时日不多了,就想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再为公司做点贡献,也再为家庭赚点收入,恳请吴院长……肖北林摇晃几步走到吴院长跟前,从外衣口袋里摸出一个厚信封,轻轻塞入办公桌上的文件夹里,说这是公司的一道流程,不成敬意。

吴院长突然感到眼前这个小老乡此时此刻一点都不像病人,完全是个活脱脱的商人!于是笑了笑请肖北林先坐下,然后打电话按免提叫女秘书进来,把红包交给她说,这位是我的小老乡名叫肖北林,是住院部肿瘤科A区的病人,请帮我多关照关照他。

肖北林朝女秘书尴尬地笑笑,心想她能代吴院长收受红包,那关系肯定不一般了,说不定还是吴院长的小三呢。再者,吴院长能当着我的面这样作交代,说明他已经没把我这个小老乡当外人了。于是慢慢消除了刚才的紧张心里,将坐在椅子边缘的屁股很自然地往里挪了挪。

吴院长接下来又询问了肖北林一些家庭的情况,得知他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眼下还债台高筑,家中上有多病的老母,下有未成年的孩子,目前仅靠妻子打点零工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对眼前这位小老乡,吴院长十分同情,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沉重和酸楚。最后,吴院长拍拍肖北林的肩膀,用家乡话鼓励他先好好配合治疗战胜病魔。

肖北林受到老乡吴院长如此接待后,心里无比安慰并满怀希望。

第二天,肖北林发现自己住院账户上金额多了一万两千元。他一琢磨,肯定是吴院长把红包钱退还给他了,但红包只有一万元,那多出的两千元又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女秘书搞错了?

几天后,吴院长参加了上级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欧洲六国学术考察访问活动。当他回到医院的时候,女秘书告诉他说,您的那位小老乡肖北林已经不行了,他天天都恳求护士转告,期待临终前再见吴院长一面。

对这个普通病人、却又不是普通病人的小老乡,吴院长深感除了一种责任还有一份情谊,于是抽空赶去了病房。

那位保安老乡正好休班也在病房陪护肖北林,见吴院长来了,忙拍拍肖北林睁开眼睛,说吴院长看你来了。

肖北林无力地伸出手去握吴院长的手,激动而吃力地张合着毫无血色的嘴,旁人一点也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只有吴院长能“听”出他的“声音”。此时此刻,吴院长不忍再对他“拒绝”什么,非常善意地用家乡话告诉他,肖老弟你的事情我们医院会作考虑的,说着便从身上摸出保存着的名片,示意请他放心。

这时,只见肖北林的脸上突然充满了从未有过的欣慰与满足,两滴泪珠静静地从眼角滚落下来。当晚,肖北林安详的去世了。

第二天,吴院长指示女秘书以院方的名义主动与死者肖北林的单位取得了联系。但不是为了医疗产品业务的事情,而是发出倡议,希望对方企业工会能与本医院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一道,共同开展一次为肖北林家属捐助的爱心活动。

(原载《自贡日报》2021年9月12日)

作者简介/Profile/

作者简介:刘光伦,民革党员,上海市自贡商会秘书长,嘉兴市广东商会名誉会长。中国现代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中国安徒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统战新文艺骨干联盟成员,自贡市作家协会会员,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会员。发表各类作品600余篇,著有小说集《世情》、散文集《海上的风》、报告文学集《闲说商话》等,作品多次获奖并收录多种选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