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十七)丨张清明:永生

2021-09-15 11:2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何开鑫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题 图:李耀奎 中国国画名家

主 办: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刘丙文 文铭权

永生

张清明

锣鼓声声,鞭炮齐鸣。载新兵入伍离乡的车启动了,李强的似十五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他左顾右盼,两眼在人群中寻找一个人。戴大红花的战友在向亲人告别,李强在亲人面前没多话说。

“叭、叭、叭”车喇叭响了几下,乡政府包的客车发动机响动起,车缓缓启动。坐在靠车窗的李强失望极了,望车顶叹气。

车猛地一个急刹,车上人不及提防,一个东倒西歪。纷纷站起,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只见一个中年妇女站在路中间双手臂伸开,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不想活了吗?站在路中间干啥子哟,这是送新兵入伍军的包车,不是班车哈。”车内车外指责声,埋怨声顿时起。

乡人武部林部长下车去给姑娘说了几句话,回到车门,李强,快点下车,给你5分钟时间,拦车的大孃找你。

李强下车走到东头前,一看,心头不快,“大孃,我不认识你,你找我干啥。”

“给,小李,这是彩霞让我亲自两样东西交给你,她在厂里忙。”大孃边说边把一封信和一个笔盒子塞到李强手里。

“你是……”

“我是彩霞的妈妈,厂里在忙生产,她一个小小的厂长,实在离不开……幸好,我跑得快,不然完不成任务,女儿厂长会骂我这个老妈的。”

李强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忐忑不安上了车。几声喇叭声响,车在公路上奔驰。

李强打开笔盒,拿出一只钢笔端详。这是一支“永生”牌金依钢笔。几下子撕开信封看信,看完长长地松了几口气,绷紧的神经缓缓舒松起来,脸露笑容。

“小李,上车时你象掉了魂似的,现在你精神焕发,就竟发生了什么事啊!”林部长关心问李强。

李强把信和笔递给林部长,“林部长,你看了信会知道为什么的。”

“强哥,今天不能送你,请谅!我买了两支笔,一支是英雄牌,另一支是永生牌。现将永生牌送给你,英雄牌留给我自己,你会明白我的意思了吧,愿你早日立功受奖……”

林部长双手扶前车椅站起,向车上20名入伍兵,讲了秀才李强给乡里女能人杨彩霞的故事,车内掌声阵阵。

车在公路上飞驰,车内响起了五音不全的歌声。“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睛,辫子粗又长……

(原载《国防时报》1991年11月10日)

作家简介/Profile/

张清明,1966年12月24日生,初中文化,汉语言文学专科,新闻采访写作大专函授,1985年四川农村青年新闻讲习班学员。1984年中学毕业回乡,自学新闻写作和文学创作。37年坚持笔耕,在全国、省市100多家报刊电台刊播新闻、通讯、散文、小说等作品300多万字,获全国省市区征文奖、报刊电台优秀通讯员证书300多个。自贡市首批优秀宣传文化人才获得者。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会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