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微型小说(十五)丨韦乙:父亲的心愿

2021-09-03 09:4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题 字:何开鑫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题 图:李耀奎 中国国画名家

主 办: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主 持:刘丙文 文铭权

 

父亲的心愿

韦乙

直到病危,父亲才告诉我和大哥事情的真相,听后,我们泪流满面。

当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高中,那可是我们县唯一的重点高中啊!山村沸腾了。大哥读高二,在我们镇高中,成绩不赖。那年,我家新修了三间泥瓦房,多年患病的祖母也在当年去世。家里一贫如洗。

父母由最初的兴高采烈到后来的唉声叹气。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的一个晚上,难得的月明星稀凉风习习,晒坝外的稻田里飘来此起彼伏的蛙鸣和阵阵稻花香。父亲把一家人召集到堂屋。

忽明忽暗的煤油灯下,父亲的脸和身子模糊不清:老大!这次对不住你了,家里的情况你也清楚。就我们这样的家庭,只能供一个人读书。你是哥,你就让让步……

父亲声音很低,一扫往日的威严。

四周寂静,仿佛一下子进入了茂密的森林深处。

大哥垂着头,一言不发。母亲眼圈发红,眼泪像断线的珠子,滴滴哒哒的,滴在寂静的夜里,也滴在我们的心里。

不过,再穷再苦,我们家也要供一个人读书,指望他将来能出人头地光耀门楣……

父亲声音低沉,但语气坚定。

我要读书,我要跳出农门!但我不能太自私。我望望大家,嗫嚅着说:大哥成绩不错,让大哥读吧!……

虽然底气不足,有些言不由衷,但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做。

你不要说了!父亲的脸转向我,我和你们妈商量了几天。老大啊!就让你弟娃去读吧……父亲打断我的话,也打断了我的犹豫。

对父母的决定,我不惊讶,但我担心大哥。空气浓稠起来,我低着头,呼吸困难。很久很久大哥抬起头,泪光闪烁,只是重重地点点头,没说一个字。

母亲送我到县城中学报到的那天,父亲也带着大哥去拜一位泥水匠师傅学艺。离别的头天晚上,大哥紧紧拉着我的手:“弟娃啊,你可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啊!……”那时,我顿时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

高中毕业,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省城的一所大学,毕业后留在了省城。而大哥也由最初的泥水匠到后来的包工头,现在已是本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我当初读高中大学的费用都是我大哥打工挣的。

父亲一直住在乡下。不知什么原因总不肯住到大哥在市里为他们购买的别墅去,却好几次不辞辛劳到我省城的家。

父亲病危时,我和大哥一直守在他的床前。父亲拉着大哥的手,泪水涟涟:老大,你要体谅我们啊!……父亲又拉着我的手:当初决定让你读书,不仅仅是因为家里穷,还因为你体弱、本分善良、心眼实,呆在国家单位,对你好,我们也放心。而你哥头脑活,心眼多,容易惹事,我们担心啊……

(原载《华西都市报》2018年3月31日 )

作家简介

韦乙,“惟一”也。降临世间,恨遇动乱十年。尚需营养之时却食难果腹,故今面色黑黄、中等身材;喜逢高考,踏上教师岗位。知识有限,幸虚心好学;生性愚钝,却喜观察思考;多愁善感,常有不良情绪郁积心胸,故发于笔端形成于文字。喜好诗歌、散文,尤其小说。有小作发表于《华西都市报》《自贡日报》《蜀南文学》等报刊。现为四川省闪小说协会会员、自贡市作协会员、自贡市微型小说学会会员、沿滩故事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