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高考 自贡12803名考生迎来“人生大考”

2021-06-07 11:1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7日,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拉开大幕。自贡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2021年该市普通高考报名人数18165人,其中普通类14938人,职教类3227人;“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5362人,其中普通类3110人,职教类2252人。

今年自贡市参加高考统一考试的考生人数为12803人,其中:普通类11828人,对口职教类975人。外语考试语种为英语和日语,其中英语考生12381人,日语考生422人。

全市共设10个考点437个考场,各考点备用考场1-2个,发热考场3-6个,将有近2400名工作人员参与普通高考考试工作。全市有7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相应考点均按照考生实际情况提供合理便利,其中为4名考生每场考试延时30%。

上午7点45分,在自贡市蜀光中学考点,接送考生的“爱心送考”公交车陆续到达,路口处,交警对高考路段进行交通管制。

8时许,许多家长和考生、老师已经早早在此等候,家长和老师们不时叮嘱考生一些考试注意事项,几名同学则聚在一起互相打气加油。

“拿好准考证,加油!”自贡市第一中学高三老师舒渝对即将步入考场的学生说道。

川观新闻记者在考点观察到,周围设置了许多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准备了文具、防疫用品、雨伞、纸巾、水等。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家长更是身着各色旗袍为子女送考。市民陈女士表示,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娃娃辛苦了这么久,我作为家长希望她能好好发挥,圆自己的梦!

8时30分,考生陆续步入考场,静待考试开始。9时整,随着考试铃声响起,2021年全国高考如期进行。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使本次高考顺利进行,自贡做足充分准备。高考前夕,由自贡市教育体育局牵头会同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经信局、市委保密机要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市教仪电教馆及市教育考试院等部门组成两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两考”备考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考点交流等形式,重点检查各区县、考点疫情防控、试卷保密、考点监控等情况。

在此期间,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将加大保电范围内的供电设施巡视维护力度,在重点设备和外破隐患点安排专人24小时驻点值守、特巡特护,对输配电线路进行全线不间断动态巡视,开展危险点现场守护及红外线测温、负荷监测,无人值守变电站(所)恢复专人值班,确保“两考”用电无忧。

此外,自贡公安交警部门也推出主要道路滚动巡逻、排除噪音、提供热线电话、优化信号灯、增设指示标志、加强路面事故处理、设立交警护航服务点、增设接送考生专区、两考交通实时预测分析、“黄丝带爱心送考”、安排交通志愿者等十二项举措,全力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