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文苑(二十六)丨盐都作家故乡行吟丨王谦:影落清波荣边镇

2021-03-20 11:4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栏目题字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何开鑫

栏目主持

高仁斌 文铭权

诗意荣边:影落清波十里红

王谦

在生命不断靠近尘埃的时光里,从懵懂无知的幼年到衣袂飘飞的青春,从人到中年的一地鸡毛到白发似雪的生命回望,岁月就像一场来回呼啸的风,刚拂过耳畔,旋即,又飘散在旷野。时光奔走,飘若流年,在无数次花落叶尽的春去冬来,我们也爱上了岁月的静好,但我们更相信人生无常。只是在汹涌奔走的时间里,我们习惯开始寻找,寻找光阴的舒适与静默,寻找一方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

川南自贡,4300余平方公里的版图,城市或乡村,山林与河流,炊烟与庄稼,或远或近,或亲或疏,都是这片赖以生存的土地世代延续的人间烟火。从个人情感体验出发,在全市70多个乡镇中,荣边镇以它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近年来励精图治的涅槃重生,铅华洗尽,回归原乡,恰如一股清流,让生存于斯的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这片烟雨含翠的土地,真正成为把生活过成诗的地方。

春三月,草露尖,叶泛青,微寒迎暖,荣边镇开始陆续迎来郊游踏青的人们。周末或闲暇时光,邀三五好友或独自前往,车出市区,向西,高楼渐退,很快就进入荣边地界了。车窗外,房前屋后点缀着李花的白,杏花的粉,田地里一直延伸到山腰的油菜花的黄,还有小麦和各种蔬菜的青,山水之韵,画卷展开,连绵铺展,写意或泼墨,自然挥洒出春之和谐与静美。

这样的乡村景致,在川南或许随处可见,只要继续向前,转几道弯,爬一段斜长的坡,路段渐势平缓,就到荣边镇的尖山村了。村名虽普通寻常,但整个荣边镇却以尖山村4A级风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了干塘村、雨潭村连片发展,打造出了自贡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区,从而带动了28.31平方公里的整个荣边,通过现代农业与旅游文化的同步发展,成为全市首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连续三年蝉联全市“三农”工作先进乡镇荣誉称号。如若此刻抛却惊艳的头衔与名号,让我们以坦然之心观照现实,那么当今的荣边,已经成为一个集生态度假、滨水运动、避暑养生、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田园型旅游景区,被誉为川南自贡当之无愧的“城市之肺”和“城市后花园”。

穿过尖山景区正大门,三百米处,青山环抱中,桃缘桥、飞渡索桥、浮空索桥,三桥紧邻,依山而造,顺水而依。沐一缕春日暖阳,怀一颗萌动之心,踏上桃缘桥,望如黛青山,观湖水微澜,有风尘轻撒,心旷神怡之清新。如若跨上飞渡索桥,近水临风,天水一色,顿感物我两忘,山水含韵之惬意。假若步行浮空索桥,犹感空中漫步,行走龙背。无论站在哪一座桥面,头顶天蓝,眼前山青,脚下水碧,顿生不负时光,不负卿;不负春光,不负己之洒脱与豪迈。

跨过三桥,置身林间微坡小道,偶遇三两枝桃花,越往深走,花枝多密有致,出丛林,一片巨大的粉红迎面扑来,目光无可遥及,这便是尖山最核心景点芬芳桃林了。桃林引种于北京,始建于1988年,2000年扩建,经过20余年培育,已有“三学士”“撒金碧桃”“白雪碧痕”“龙珠碧桃”等多个珍贵品种。此刻最美的春,孕育出最美的舒展,它们或怒放,或娇羞,或在襁褓中待醒。一树一诗,一花一情,一万余株桃花,依山傍水,漫山红遍,影落清波,宛若画中。这十里桃花,曾在2015年就以“一山一流水、一步一桃花”的自然天成,荣获川南地区最美桃花榜花魁,到2021年,已成功举办了21届尖山桃花会。

行走尖山桃林,仿若时间静止,又仿觉脱俗超然,世间所有的撞响,盖不过花瓣里一只蜜蜂的浅唱低吟;世间所有的万千波澜,抵不过花丛中一只蝴蝶的轻舞飞扬,于无声处,发自于情,涤荡于心,就像尖山桃林之旁的诗歌长廊,曲折纵横,通幽曲径,诗歌触及灵魂的力量,总会那么轻易地贴近人间冷暖,轻易抵达我们不断寻求慰藉的心。置身长廊,阅读留在其间的性情之诗,顿感世间寰宇,人皆渺小,而心却可以如此旷达与高远。正如诗歌长廊中诗人陈学华的诗句:时间并不能消磨一切/只有风吹来/就会有淡淡的芬香......

尖山若诗,尖山表达就是诗意表达,尖山呈现就是诗意呈现。这里的水与山,花与诗,挥洒浸透,随意渲染,自然流露出万千诗行。2018年9月,来自美国、法国、土耳其、印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著名国外诗人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等37位国内著名诗人,他们齐聚于尖山这方诗意厚土,以“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为主题,用中国自贡“一带一路”的诗歌之灯,点亮了世界国际诗歌周。

这片土地究竟有着一把怎样的钥匙,就那么轻易打开了我们久闭的心扉?究竟有着一本怎样的密码,就那么轻易地破解了我们藏在心中所有的秘密?

在尖山,静有静的闲适,动有动的欢悦。听风赏波码头闲坐,可望云听风,可低头赏波,一切所往,皆因心之所愿。此刻,你可以放舟湖中,碧波荡漾,寻幽水巷,笑语拂衣,体味“舟篷绝壁旋无路,水绕余峰见绿波”之感;还可以驾艇飞驰,破浪乘风,以波涌浪涛之势迎岿然不动的苍翠青山,以侠肝义胆的激情之势迎胸中顿生的万丈豪情。水波微荡也好,水花飞溅也罢,此刻,这就是我的山,这就是我的水,这就是我的十里桃花。

游湖归来,就近随选一处农家乐,或品山野小蔬,或尝农家腊肉香肠,如想奢侈,可来一只特色烤兔,再扯上二两尖山老酒,围坐花树下,把酒话桑麻,迎着山野风,憧憬未来事,生活就变得如此鲜泛生动。当暖阳微斜,可以漫步于艺术小镇、现代农业展示中心、云宿酒店、艺术公社,把心交给山风,把情承载于山野,用最闲淡的释放,去消遣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

近年来,荣边镇加快了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提档升级,无论哪一个季节,无论是艳阳或烟雨,无论是晨露或余晖,最美荣边始终动若脱兔,静若处子,以包容、洒脱、灵秀、柔美之情怀,伸开双手,让你在乡愁般的诗意中,回归到一颗孩童的心。在荣边,可去健康田园,感受四季分明的农作物滋生暗长;可去大型户外钓场,偷得浮生半日闲;可去四季花海,醉情于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惊艳;可到真人密室逃脱与画舫荡舟饮酒,无论哪种选择,都融汇于心,发自于情,都会在我们左奔右突的生命中,带来片刻的宁静与欢愉。如若时间宽裕,可在云宿酒店住上一晚,一家人或者三五家人,烤一只兔或一只全羊,或把酒临风,或静观星子,或倾听蛙鸣虫吟,让往事随风,让岁月回头,让前程奔赴,让世间所有的繁愁杂绪,融入这旷达的夜色,让自己所有的疲惫与焦作,去靠近一缕清风,去靠近人生最真实的表达,去努力做到一个全新而又真实的自己。

这就是荣边,这就是这片满怀乡愁与诗意的土地。若你漂泊四海之遥,愿你归来依旧清波十里;若你阅览千态人间,愿你归来依旧十里桃花;若你踏遍万丈红尘,愿你归来仍是当初的少年......

诗意荣边,一个把生活过成诗的地方。

作家简介/Profile/

王谦,大型原创舞台剧《少年先锋颂》《欲殇归》编剧,国家资源信息共享工程,十集大型文献专题片《川盐古道》总撰稿;有文学作品收入《感动小学生100篇哲理散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品悟》《十六种天空》《2019中国年度诗歌选》等多种选刊合集。

栏目主办:自贡市作家协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欢迎赐稿!联系我们。

电话:0813-5205155

邮箱:305462867@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