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长”出艺术品 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邀您好看!

2021-03-17 14:2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3月14日,红土地·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魅力盐都·安逸灯城”2021春季文旅系列活动在自贡市荣县乐德镇天宫庙村开幕。

本次田野双年展的主题是“红土地”,顾名思义,荣县的土地,富含铁、铝,因此土壤呈赭红色。据悉,本届田野艺术展系列文旅活动将持续至4月13日。

本届田野双年展在主题上聚焦农耕文化,用当代艺术语境去激活传统文化基因,通过深化当代艺术家对于中国文化根性的挖掘和探索,用新的当代艺术语境去激活传统文化基因,还原与重构农耕文化生态的谱系。

活动采用“征集+邀请”的方式,集合杜洋、段秀森、谷德昊、胡尹萍、邱光平等17位中青年艺术家。他们将在乐德红土地上围绕“土地敬畏”、“耕作方式”、“丰收喜悦”三个具体方向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驻地创作并进行作品展示。

开幕式上,总策展人一山表示,本届田野双年展最大的特点是艺术家驻地创作、在地创作、与农民一起创作,正因为这样的亮点把农耕文化与当代的表现有机地结合起来,找到一条最佳的路径,田野艺术深系中国,是中国化的大地艺术。

他大胆地预测,大地艺术发生于北美,发展于日本,不久的将来将盛行于中国。这是由中国的国情所决定,是由中国的乡村振兴政策所决定,是由艺术家的社会情怀所决定。

另外一位总策展人贾方舟也表示,相较于第一届田野双年展而言,本届的参展作品呈现出通俗化、大众化、娱乐化的特点,他将其称作为“乡土波普”,他希望让当代艺术走进田野,走进农村,走进每一个村民的心里。

据了解,第一届田野双年展于2018年在四川省广安市成功举办,其主题为“守望原乡”,“原乡”即乡愁的历史文脉,特指田野的艺术。本届双年展也仍旧采用“因地制宜”的理念,让当地的村民、工匠都参与到艺术品的制作中。

如果说首届广安田野双年展的作品不仅呈现在田野,还呈现于古堡和庭院,从而形成与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与庭院文化的对话,那么,本次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就变成一次单一的与皇天后土的对话。

艺术家任宏伟有两件作品参展,其中一件是由五六百把农具搭建的装置。他说:“因为农具对村民而言很亲切,还有锄头在我们的概念里都是木质的,其实现在还有不锈钢和铁的,都比较有工业感,虽然是属于农民的,但是也可以做一些现代感的转换。我最开始的设想是用锄头做一个彩虹,漆上颜色,像一个桥横跨在池塘上,但是因为会有一些水泥浇筑的问题,本着不能破坏当地生态的原则,就没有做。后来我就设计一个五米长、三米高的有抽象元素的大白鹅,用白色泡沫做的,它会漂浮在池塘里,现场我也会买一些活的鹅放养,形成一种对比。”

此次田野双年展系列文旅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出自贡市荣县乐德红土地的地域文旅资源优势,传承、发展和提升农耕文明,培育乡村文化土壤,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焕发农村文明新气象。

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与机遇下,本届田野双年展将努力打造成为真正具有田野风格与国际视野的双年展,以期成为当代田野双年展的新样本,使田野双年展在参与中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文化转型的过程中成为一种更具当代特色的艺术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