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创新开展“四责同述” 述责述廉“辣味”十足

2021-02-20 17:4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作为区委书记,你如何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做细做实自流井区‘一把手’监督?”

“面对诱惑和被围猎的风险,你认为如何才能守住底线、廉洁用权,做到既干事又干净?”

2月18日,中共自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三次大会举行,开展述责述廉工作,自贡市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自贡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古荣华等5名“考生”现场述责述廉后,立即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质询考试,其它区县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

“回答市纪委委员问题时,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简明扼要。”述责述廉正式开始前,自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文星点明要求。

今年的党风廉政“年考”创新采取 “四责同述”的方式,即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述责述廉;政府部门分管领导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情况述责述廉;区县纪委书记对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述责述廉。

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在述责述廉时说,去年,自流井区创新推动“一体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实政治监督着力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组织专责监督、行业主管部门职能监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监督格局。其中,持续提升各级党委(党组)对“主体责任内涵监督”的认识,用好“两个责任”监督平台,对履责不力的 2 个党组织、36 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 200 余人次。

作为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自贡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嵘说,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围绕集团转型发展,强化监督,聚焦项目重点领域,深入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年开展“廉洁小课堂”8次,进行“廉洁访问”4次;处理廉情及高风险问题12起,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7人,以零容忍、零差错态度依纪依法处置违纪违法人员。同时,他表示目前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力度不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落地落实。

“当前,很多企业经营面临困难,有企业主反映财政补助资金申报程序多、兑现慢。作为分管局长,你了解这些情况吗?这反映出你们在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上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面对“麻辣”三连问,自贡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大元表示确实了解到存在这样的现象,也暴露出财政系统工作作风不深入、解决突出问题不够精准及时的问题。对此,接下来将优化企业申报程序,继续实施“一窗兑现”政策,通过监管平台加强资金的监管,使资金直达企业,多措并举加快惠企政策资金的兑现速度。

面对市纪委委员关于“如何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制约,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的提问,富顺县纪委书记杨鸿臻表示,将通过对小微权力的清单化管理,以多种方式打造“阳光村务”,持续畅通广泛的民意渠道,对村组干部加大考核等措施,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现场提问后,会议进入民主测评环节。市纪委委员对包括5位现场述责述廉同志在内的76名述责述廉对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进行测评。

“‘四责同述’是今年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一个创新举措,目的是更好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贯通融合。四责同述在各个责任主体之间找到了贯通协同的结合点,在机制上提升了管党治党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联动性,真正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李文星表示,“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自贡将严格执行述责述廉制度,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