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自贡这三个村镇获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

2021-01-14 11:0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月14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名单,其中,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古镇评选为第三批最美古镇,富顺县赵化镇培村、沿滩区永安镇鳌头铺社区为第三批最美古村落。

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

富顺县狮市镇

狮市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境内盛产水稻、玉米、小麦、花生、大豆、红苕、水果、笋竹。黄泥滩电站座落在境内,库区水域宽阔,两岸风光秀丽,具有较大旅游开发价值。滨江路综合开发工程集防洪、住宿、旅游、休闲、商贸为一体,是商家投资赚钱、县城居民度假休闲之地。狮市镇有沱江南绕,成自泸高速公路公路从境内穿过,村村通公路。镇内有狮子滩、五子桥两个场镇,集市贸易以狮子滩为盛。

狮市场镇水、电、气、闭路电视、通讯设施功能完备。集镇内有天后宫、禹王宫、川主庙、文昌庙等明清建筑。老街宽不过6尺,坡陡梯高,房屋依山而建,古色古香;新街路面宽阔,房屋沿公路而修,极富现代气息。狮市水糖糕糕是富顺闻名的地方风味小吃。

第三批“四川最美古村落”

富顺县赵化镇培村

赵化镇培村社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区域内有七街四巷、九宫庙、六码头,社区建成面积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2万。培村社区建于宋、兴于明、盛于清,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国传统村落。

培村社区有24万平方米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众多。2013年,刘光第故居(刘光第故居、明月楼、衣冠冢、晚晴书屋)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两湖会馆、“顿邱世第”当铺、“保障东南”摩崖石刻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培村社区还有新华街、正街、河街大茶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62处文物点(传统建筑),完整地保存了清末民初的川南民居格调,具有相当深远的历史价值。

沿滩区永安镇鳌头铺社区

永安镇位于沿滩区腹地,(旧称鳌头铺、毛头铺)早在汉唐时期就是从益州(今成都)经叙州(今宜宾)、滇西至东南亚诸邦的“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站口。清朝道光、咸丰年间,毛头铺成为自流井盐和叙府土特产往返转运的重要集散地,车水马龙,人流如织;清朝同治年间,官府改鳌头铺为永安,以示永远安定之意。

据资料介绍,清朝初年,自流井盐业发展很快,水路外运盐巴已经满足不了各地的需求。到清朝中期,随着自流井盐业生产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以自流井盐道为中心的古盐道。这些古盐道全部为石板路,共有13条,总里程约有800多公里。其中一条为井(自流井)宜(宜宾)路,路线为:从自流井下桥经彙柴口、肖家庙、毛头铺、胡坳、孔滩、王场,到宜宾,全长120公里;到宜宾后,与通往云南的昭通和东川古道相接,再行出川,使之成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站口。由于永安距自流井10公里左右,来往的客商、贩夫、挑夫大多在此落脚歇稍,永安遂被称为盐运古道陆路第一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