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危废咋处置?自贡这样破冰

2021-01-08 18:5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2020年12月30日,自贡市张家坝化工厂厂区综合治理项目历时一年建设竣工,系统环境治理临近尾声,历史无序堆存废渣全面落实安全处置。

工业废渣历史存量首次实现全面处置,在全省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发电。2020年,自贡环境保护工作强收豹尾。

2018年以来,自贡科学建立分类处置体系,完善处置配套工程,固危废处置能力实现新突破。“垃圾围城”、一般固废长期堆存,这长期困扰城市及城乡统筹发展的两大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廖志全摄)

截止2020年底,自贡全部关停所有垃圾卫生填埋场,实现辖区所有原生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处置,提前三年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提出关于“到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的市州。

直面问题

80多年的废渣场蜕变“碧水长流山常青”

1月8日,自贡市民张洁等冒雨来到城北一个小山坡上,沿着新建的步道到达山顶,期待欣赏一场久违的雪景。

让张洁等市民没想到的是,他们足下的这座“小山坡”,在一年前,还是一个污水四溢、恶臭扑鼻的工业废渣场。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前)

张化厂渣场位于自贡市张家坝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该公司始建于1938年,所生产的废料以及后期周边企业产生的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长期堆积,历经80余年逐步形成一个占地面积约82.9亩、高达20多米的固废堆场。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前)

“渣场堆存约80万吨废渣,成分复杂,主要有煤灰、煤渣、钡渣、盐石膏及盐泥,以及部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无防渗及渗滤液收集处理等防护措施,渗滤液对当地水体造成一定污染。” 据张家坝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天权介绍,过去渣库渗滤液收集系统损坏,渗滤液溢流附近河道,形成白色河床污染沉积,空气中硫化物臭味明显。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中)

2019年8月,“张家坝化工厂渣场渗滤液污染问题”受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后,自贡市政府会同中国化工集团成立张家坝化工厂渣场渗滤液污染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组,由自贡市政府市长、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双组长,确定“综合治理+异位填埋+土壤修复”治理方案,坚持场内治渣场外治水一体推进同步发力。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后)

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包括固体废物填埋场、临时处理场、固体废物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建成后有效解决渣场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固废污染问题,综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张化厂渣场综合治理后,自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打造,注重对堆存区及周边实施绿化和生态景观工程,修建环场道路,彻底改善渣场原有生态面貌,形成堆叠式山体景观,实现盘旋式环场步道,将过去的渣山臭水打造成为城区居民休闲公园,成为该市首个生态环境治理向经济转型和实现群众环境红利的案例。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后)

自贡在全省率先构建“市级督政、部门督点、区县督面、社会曝光”四级环保督导长效机制,强化领导督导、专项督查、暗访抽查、媒体跟踪报道等措施。截自目前,该市累计完成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1478个,中央督查移交信件和省级督查发现问题均全面完成整改。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3个突出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渣场治理项目整治后)

循环利用

“烫手山芋”成为“抢手货”

1月1日,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日处理能力260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在进行试运行。

(自贡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至此,该市分别以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为主要原材料的3个固废无害化处理项目全部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已达到生活垃圾2300吨、餐厨垃圾260吨、垃圾渗滤液950吨、医疗废物9.9吨。即将建成工业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50000吨。

(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综合配套服务中心)

“除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外,目前全市所有农村生活垃圾均已实现收运处理全覆盖,但垃圾焚烧发电厂还是‘吃不饱’,还能够为今后城镇化发展需要预留下部分处置空间。”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规划建设组副组长孙勇说,园区核心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彻底满足全市全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需要。

2019年11月,该园区获批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在全省率先用“1+5+N”模式打造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走在全国前列。

(自贡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项目(二期))

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布局、协同处理、循环利用”的原则,园区现已完成生活垃圾环保发电(二期)、餐厨垃圾处理、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炉渣综合利用、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二期)、园区污水处理厂、物流专用通道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

(生活垃圾环保发电(二期))

园区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工业危险废物、电子废弃物、页岩气油基钻屑等固体废弃物,是全省集中规划入园协同处理项目最多的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自贡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

完善的处置体系不仅让固危废处置实现无害化,更助推循环产业链的形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园区以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项目为核心,还积极引进下游企业,对生活垃圾等项目运行产生的废物科学处置、循环利用。

(自贡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

“我们所生产的再生砂,已广泛用于建筑材料和道路水稳层底料,不但环保、硬度等指标全部达标,市场价格同比优惠近5成,简直供不应求。”去年8月投产的自贡桂能环保负责人廖亭说。该企业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为原料,主要生产再生砂、冲压空心砖。但由于原料不足,那条冲压空心砖生产线至今未启用。

(宋姿熠 摄)

据统计,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核心项目投运后,每年可新增环保发电600万度,节约转运及填埋成本约5000万元,综合利用水资源50万立方米。2020年与5年前相比,新增医疗废物处置能力0.36万吨/年、废铅蓄电池收集能力5万吨/年、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类收集能力3.5万吨/年,生态环境“减负”明显。

自贡市固体废物处置水平实现由“低质、低效”向“高质、高效”的转变,助力这座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助推自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再造产业自贡、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