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加油干

2020-06-16 15:0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市场监管】

成渝两地高新区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

营业执照实现异地互办互发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6月10日,谭殿杨代表成都云端驿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取了一份特殊的营业执照。拿到这份营业执照,该公司就可以在重庆开设分公司。同一天,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向经营场所在成都高新区的重庆锦都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探索构建跨区域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两地将重点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包括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互认、实现两地注册登记无差别标准、零障碍准入。

何为证照异地互办互发?“这是指在成都、重庆两地高新区开办企业,可以互相异地发放营业执照,降低两地市民往返奔波登记注册的时间成本,激发两地市场主体活力。”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举例说,今后,重庆市民若在成都高新区注册开办企业,只需在重庆高新区提交办理证照手续,即可获得成都高新区的营业执照;反之亦然。

当天营业执照的颁发,标志着成渝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正式开启,下一步还有更多利民举措推出。记者了解到,为共建良好的消费环境,成渝两地高新区明确将实现消费投诉互通互调,消费者异地消费可在本地投诉,受理方尽快将该投诉移转至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坚持消费公示互通互认,开展消费投诉异地公示、互认公示结果,推动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共创舒心消费环境。

【教育融合】

川渝陕鄂22所高校“结盟”

本报讯(记者 袁城霖)6月12日,四川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陕西理工大学、湖北医药学院等川渝陕鄂4省(市)14个市(区)的22所高校在达州成立“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

该联盟的成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旨在推动万达开区域及其毗邻地区高等教育一体化融合发展、创建川渝陕鄂结合部科教文化高地、服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联盟将紧密结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广泛开展教师互聘互用、学生联合培养、学科专业共建、课程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平台,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共同开展学术技术攻关;搭建成员高校与行业企业全面合作平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学研用融合。重点在高端智库创建、产教深度融合、学科专业优化、人才培养共享、科学研究合作、基础教育引领等六方面展开行动,力争3年内在高端智库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产教深度融合、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有所建树,并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主题年会、信息交互平台等联盟品牌。

【飞地合作】

自贡永川共建航空物流集散联盟

本报讯(记者 秦勇)6月11日,自贡通航机场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永川区大安通用机场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携手共建航空物流集散联盟。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产业合作、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永川大安通用机场为基地,为第三方通航运营公司、飞行员培训学校等开展公务航空飞行、低空旅游飞行、飞行员培训、短途运输、航空物流等通用航空服务,开通互飞航线,争创无人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当前,自贡以凤鸣通用机场为平台,在深化空域改革、提高通航运行效率、降低通航运营成本等方面,推进跨区域协同和功能互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体系。今年4月30日,一架从永川大安通用机场起飞的火神V1.0型固定翼飞机平稳降落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经短暂停留后返回,这标志着“重庆永川-自贡”航线首飞成功,为构建川渝首条常态化短途运输航线提供了重要支撑。

【文旅合作】

乐山武隆共推文旅合作项目

本报讯(记者 王博尔)6月12日,乐山与重庆市武隆区文化旅游合作项目暨旅游线路产品信息发布会在乐山举行。会上,乐山与武隆共同推出10个文旅合作项目,并推介了10余条自驾旅游线路。

两地文旅合作中,景区门票、演艺折扣是两地市民能够感受到的最直接的优惠。武隆区市民凭身份证到乐山大佛、峨眉山等景区及体验夜游产品、演艺项目可享受门票5折优惠;乐山市民凭身份证到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等景区及体验《印象武隆》实景演出可享受门票5折优惠。此外,两地合作项目还涵盖区域品牌合作、文旅人才交流、双边剧目巡演等。

今年4月10日,乐山与武隆签署了文化旅游合作协议书,此次合作项目发布正是对这份协议的落实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