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一孔时速350公里高铁箱梁成功预制!将架设在自贡到宜宾高铁上

2020-06-15 16:4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6月15日,自贡到宜宾高铁首孔箱梁成功预制,这也是四川首孔时速350公里高铁箱梁。钢梁预制代表着自宜高铁即将开始线上铺架,朝着2023年底建成通车目标顺利迈进。

在位于自贡市沿滩区的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项目邓关制梁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50余名工人正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现场浇筑区域辅助设备的安装调式,两台半径16米的布料机、近10辆混凝土罐车全部到达指定区域。

此次预制的箱梁成“U”型状, 长32米、宽12.6米、高3.05米,为可铺设双线轨道的简支箱梁,前期经钢筋绑扎成型后、用龙门吊吊装到模具里,进行混凝土浇筑。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令下,2辆混凝土罐车齐齐开动,混凝土喷浆而出,从位于“二楼”的箱梁表面层渗漏进模具里;箱梁的腰身部位,数名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挤在狭窄的空间里,进行混凝土浇筑的维护作业。技术人员介绍,箱梁预制的精度误差值要控制在0.01毫米以内。

“混凝土浇筑6小时内,箱梁就预制成型了,整体重量将达900吨,需要专用运梁机运输。”梁场负责人朱瑞强说,预制完成的箱梁将运到备梁场,后期还将进行养护、张拉等,整个制梁工艺流程共23道。

记者看到,预制的首孔梁不但大,还有“方向”:梁的两端,分别挂着自贡端、宜宾端的标牌。“高铁上的每一孔梁都是定制的,今天预制的这孔梁就将架设在自宜高铁釜溪河大桥的指定位置。”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柴敬尧说,高铁对线路的精度要求特别高,不同部位的高铁箱梁长度、坡度都不同,即使同一孔箱梁也要区分铺架方向。

不仅建设是“定制”,高铁箱梁还都有“身份证”。柴敬尧介绍,所有预制完成的箱梁都要经铁路部门现场认证、取得合格编号后,才能铺架在高铁上。

在邓关制梁场,还有数孔箱梁正在制造中。该梁场占地面积170余亩,具备月生产45孔梁的能力,承担着成宜高铁577孔箱梁制造任务。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进度,预计今年12月就将开始自宜高铁的箱梁架设。

结合此次首孔箱梁预制,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工程指挥部在项目上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激励大家全力奋战,确保实现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铁北京工程局先后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项目建设,截至6月15日,自宜高铁项目复产以来已累计完成产值2.47亿元,实现了防疫情、保增长、稳预期的既定目标。

自宜高铁是我省首条时速350公里铁路成自宜高铁的组成部分,全线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不仅将促进川南经济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互联互通,也将与渝昆高铁并线形成蓉昆高铁,成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加快四川与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联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