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开始铺轨,内自泸段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2020-06-12 15:3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文 何海洋/摄影)6月12日9点58分,川南城际铁路第一组长钢轨在泸县车站2号桥落下,标志着由四川铁投集团川南城际铁路公司主导建设,中铁八局承担施工的内自泸段铺轨正式拉开序幕。按照建设计划,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自贡、泸州将步入动车时代。(相关报道:直击!长604米铺轨机亮相川南,铺轨川南城际铁路)

“内自泸段从泸县站往内江方向铺轨,计划每天推进1.5公里。”中铁八局二公司副总经理周佳成介绍,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全线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将铺设正线轨道268公里、站线轨道27公里,道岔119组,铺轨施工将于明年3月全面完成。

为保证铺轨质量,建设单位在泸县修建了特级道砟水洗场,确保道砟清洁度达标。为节省铺轨时间,保证铺轨质量,铺架中采用了CCPG500A型长钢轨铺轨机组,这是国内领先的铺轨机组,具有施工效率高、布枕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对曲线适应能力强等特点。

“铺轨工程的启动,代表着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建设由线下工程转为线上工程。”四川铁投集团川南城际铁路公司总经理唐勇说,铺轨建设的如期进行,为内自泸段明年建成通车提供了有利條件。

新建川南城际铁路全长212.6公里,分为内自泸段和自宜段,均为新建客运专线,形成“人”字形状,区域枢纽为自贡东。

其中内自泸段全长约13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内江北、三元、白马西、自贡东、富顺、泸县、泸州7个车站;自宜段约8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自贡东、邓关、大观、临港、宜宾东5个车站。

记者从川南城际铁路公司了解到,目前内自泸段已开始铺轨,预计2021年内建成通车;自宜段全力推进建设,近2500余人奋战在一线,预计2023年 底建成通车。

川南城际铁路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独资或同外部资本共同建设的城际铁路。线路北接成渝高铁、南接成贵高铁,东连在建的渝昆高铁,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一条服务于成渝经济区次级中心城市客流的快速铁路。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建成通车后,内江、自贡、泸州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其中自贡、泸州将迈入动车时代。全线建成后,宜宾也将融入川南半小时经济圈,同时,四市至成渝两地将形成一小时经济圈,至昆明、西安、贵阳形成三小时经济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