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保护儿童 今年办10件实事

2020-06-01 14:1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记者近日从民政厅获悉,为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省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2020年全省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10件实事工作方案》,包括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维护受教育权益、强化康复服务、打击违法犯罪等10个方面。

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方面,我省将实施“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等。

维护受教育权益方面,我省将加强控辍保学,确保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落实好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

强化康复服务工作方面,我省将为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救助,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纳入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范围。

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方面,我省相关部门将加大对失职父母的批评教育、训诫、处罚和警示宣传力度,依法追究失职父母或侵害人的法律责任,依法打击故意或者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等各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信息库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教唆、诱骗、组织、强迫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对监护人恶意逃避监护责任,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落实强制报告义务方面,针对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及其工作人员负有强制报告责任,必须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此外,还将做实法律援助工作,简化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申请程序,为儿童案件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把家庭监护纳入家庭教育重要工作。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支持村居妇联主席兼任儿童主任,在乡镇和村居配齐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推进专题项目工作,其中深入推进“童伴计划”扩面提质,2020年项目村力争达到1000个。开展关爱服务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到父母务工地开展探亲夏令营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