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若比邻 截弯取直的成渝1小时交通圈

2020-04-27 15:3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成渝高铁动车组从成都东站开出。

成渝铁路第一列客车。

从水路到公路,从绿皮火车到高铁,成渝两地实现1小时通达,深刻改变了两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一个是地理中心,一个是通航口岸。交通地理优势造就了成都和重庆,两地经济画圈也离不开交通助力。

成渝两地的交流历史,就是一部交通进化史。

从川江航运到蜀巴大道,从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到西南第一条高速。四川盆地交通发展的诸多“第一次”都在成渝之间。

从水路到公路,从绿皮火车到高铁,成渝两地实现1小时通达,也改变了两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成都人在重庆工作,重庆人在成都生活,周五下班坐上高铁,一部电影都没有看完,就能吃上重庆火锅,或者逛上春熙路。

从水路到陆路

巴蜀交通千年之变

成都、重庆,自古就是四川盆地两大重镇,其间交通经历多次变化。

古代,两地往来沿江河而行,最早可溯源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川江航运”。唐宋时期,成都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和文化中心,川江客货运输十分繁忙,诗圣杜甫选择沿江南下东出,足以说明彼时成渝“水运”的重要地位。

明朝正德年间,朝廷在四川境内长江、岷江、嘉陵江等干流、支流设有七十多处水驿。从成都锦官驿出发,沿岷江经眉州、嘉定州、叙州府进入长江水道,再经泸州、重庆、夔州,出三峡,然后与湖广驿路相连接,通达全国。

从成都到重庆的古驿道,因为要出成都东门,民间称其为“东大路”。文献资料显示,东大路最早在蜀汉已经成型,是蜀郡(成都)通往巴郡(重庆)的道路,史称蜀巴大道,全长536公里。

老四川地区最早的现代公路也是在成渝两地铺开的。1927年起,彼时的四川省在原有的东大道基础上筹建成渝马路,费时6年,直至1933年才告修成,号称“西南第一路”。

线路成都出发,途经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永川、江津到重庆,全长438公里。成渝马路沿途弯道多,坡度大,路又窄,是一条坑坑洼洼尘土飞场的碎石公路,很长的时间里,汽车走一趟,起码要两三天的时间。

从公路到高速

成渝高速网越织越密

从第一条现代公路到第一条高速,等了一个甲子,成渝陆路交通再次升级。1995年,成渝高速建设终于提上日程。

然而,这条公路规划之初只是二级公路,1990年开工时,技术标准提高到了一级公路,1992年修建过程中才决定改建为高速公路,可谓一波三折。1995年9月,历时整整五年,成渝高速终于建成通车,线路全长337公里,汽车往来只需要5小时左右。

高速建成后,成渝两地居民交往才开始频繁起来,周末坐大巴去重庆耍,成为当时的新风尚。不过,两地的时空距离并没有停留在5小时,之后的三十年间,成渝之间又新建了两条高速:2007年,成遂渝高速通车,两地首次实现3小时内互通;2017年,成安渝高速建成,这条双向6车道高速,将两地通行缩短到两个半小时。

一组数据反映了成渝高速对密切两地交往的影响:目前,四川到重庆的日均高速车流量为12.9万辆,占四川省日均高速流量的54%。

就在人们享受高速交通网络带来的便利时,成渝之间另一条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建设。作为成渝之间的第四条高速,成资渝高速的建设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它将成都和重庆的两个新区连起来了。

从铁路到高铁

高铁拉近时空距离

1950年,成渝铁路全线开工,两年后,这条铁路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

成渝铁路客运里程504公里,从成都向东引出,经简阳、资阳、内江抵达重庆。一列绿皮车,晚上8点从重庆出发,第二天晚上11点左右才能到达成都,最长的时候需要近30个小时的车程。这条铁路不但方便了成渝两地老百姓的来往,还解决了成渝之间大宗货物的运输问题,密切了两地经济往来。

1994年,成渝铁路进行大幅提速,车程缩短至14个小时,列车首次实现朝发夕至。进入新世纪,两地铁路建设进入快车道:2006年,遂渝铁路通车,成渝列车改道遂渝、达成铁路运行,运行时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2009年,达成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具备200公里时速的列车运行能力;随后,和谐号动车组登场,运行时间压缩为2小时;2015年,成渝高铁建成通车,成渝列车运行时间再次压缩至1个半小时左右……

2020年,一条新的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即将在成渝之间展开,线走中间,极限拉直,设计时速也可能更快。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两地将实现1小时通达,经济、社会交往也将更加密切。

从旅游到通勤

交通串起双城生活

38岁的动车司机兰冬,从小生活在老成渝铁路沿线的资阳,长大后又成为成渝高铁的值乘司机,无意间成为两地交通变迁的见证者。

兰冬至今记得第一次坐绿皮火车从成都回资阳老家的情形,“我记得当时坐的是K1273次列车,从成都出发的时候是10点过,到资阳是12点过,客车要开 2个多小时。”有点慢,这是他对老成渝线最初的印象。

父辈们都是铁路人,看着叔叔些开火车很神气,兰冬从小就种下了火车梦。2002年,他考取火车司机,跑的就是老成渝线。2015年,成渝高铁开通,他又成为这条线的动车司机。从时速90公里到300公里,他在驾驶室里感受着“中国速度”。

当了这么多年动车司机,兰冬还从旅客构成中找到了规律。

周末,车上的姐妹淘、小情侣就会多一点,他们目的明确,去重庆来趟觅食之旅。周五下班坐上高铁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已经坐在了重庆的火锅店里;周日晚上吃完烧烤再走也不迟,密集的高铁班次给了人们尽情玩耍的底气。

工作日,车厢里西装革履的商务人士多了起来。有人家住成都,公司开在重庆,每周要在双城之间往返两三次;有人家住重庆,却在成都上班,每天早上6点过的首班高铁,就是他们的通勤工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记者曹菲李智摄影刘牧雨刘开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