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化危为机 再谋“盐城飞跃”

2020-03-23 16:2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筹备适时复展灯会,抓紧18个重点课题调研——

自贡:化危为机 再谋“盐城飞跃”

本报记者 杨国庆 秦勇

3月20日,自贡市发布通告,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复餐饮、茶座、影(剧)院、体育运动健身场(馆)、游乐场、图书馆、书店、职业培训等经营活动;开放公共场所、景区景点、动物园所有区域。

“受疫情影响暂停的灯会,有望在‘五一’复展。”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介绍,自贡灯会正筹备适时复展,并将在灯会中新增系列灯组,集中展现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形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贡打好“两场硬仗”,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灯会暂停

当机立断 部署防控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自贡迅速启动系列防控硬措施。1月21日晚,自贡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赶到医院召开现场办公会,连夜完善应急响应方案;第二天,自贡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市委专题会开了两次,内容只有一个:部署疫情防控。

其中一项重要决定刻不容缓:今年的第26届自贡灯会乔迁新址即将开幕。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是灯会旺季,约有80万游客到自贡观灯。届时人流高度聚集,怎么办?自贡当机立断:灯会暂停!

全民全面抗疫,盐都层层推进、环环相扣。2月12日,《自贡市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出台,针对城乡社区村组、工业企业、交通运输等12大领域提出134条防控细则,为各行各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提供制度规范。

截至3月21日,自贡已实现连续5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当前,自贡全市紧扣“外防输入”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抗疫这场硬仗。

发展不停

复工复产 精准发力不误时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发力。前期疫情走势还不明朗时,自贡把工业和重点项目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一边保障涉及医疗、民生物资生产的企业满负荷运转,一边全力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疫情形势好转后,及时把服务业作为稳增长的“推进器”,按照保障一批、支持一批、暂缓一批的原则,推动服务行业有序复工。

2月初,自贡先后召开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等专题会15次,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出台1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相关政策;明确提出文旅融合等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十大任务”。同时,实行物流专员24小时服务让货物畅通无阻,资金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保障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复产中的痛点堵点。

在自贡,这几组数字有一定代表性:1天,是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来即办”;547户,是自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除去因自身原因关停的,复工率达100%;10亿元,是帮助企业争取到的信贷支持额度。

危中寻机

转型发展 再谋飞跃正当时

在自贡市委书记范波看来,把特殊时期形成的良好态势巩固好发展好至关重要。抗疫斗争中形成的精气神和治理经验,必须转化为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支撑。

疫情期间,自贡富源化工有限公司等17户规上企业因自身经营和政策调整无法复工,关停并转。

落后产能该淘汰的继续淘汰,优势产业该升级的继续升级。

2月13日,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复工开建。2月27日下午,该产业园投资推介会“搬”到网上举行,自贡市市长何树平当起了“主播”,邀请佛山照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等灯饰照明行业500余家企业和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在线交流,共商合作。按规划,这个产业园将在今年5月全面建成。

3月9日,从“恐龙之乡”自贡诞生的国内首部3D恐龙动画连续剧《时空龙骑士》在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首播。与此同时,中华彩灯大世界、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等标志性项目提速建设。文旅融合,是自贡找准的转型升级重要突破口。

目前,自贡正抓紧展开 18个重点课题调研,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再谋“盐城飞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