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任何理由拒办外出务工健康证 严处借机搭车收费

2020-03-09 16:2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3月9日,记者从省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强调各地在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过程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服务,对借机收费和搭车收费的机构和人员要迅速严厉查处。

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原则上当日申报,当日办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选定宽敞、通风的场所或区域提供健康服务,做好每日清洁消毒,医务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坚决避免拥挤群集发生交叉感染。

通知强调要严格办理流程。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申报证明时,必须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场办理,医务人员须认真核对务工人员身份信息后提供免费服务。医务人员要提醒申报人对自己填报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在完成流行病学咨询和体温测量后,实事求是作出是否适宜出行的结论和职业健康防护建议。医务人员不遵守上述要求出具虚假健康申报证明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出行顺利返岗,经省政府同意,我省从2月17日起,实行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临时措施。截至3月8日,全省已经为1083.99万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