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用“四招”全面加强防控

2020-02-13 15:0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 黄大海 范芮菱 石小宏 摄影 李向雨)2月12日下午2:30,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如何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了四川当前的四项重要举措。

一是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按照科学防控要求,遵循传染病防控规律,我省在一周前全面实施了以市(州)为单位,把疫情发生的不同状况分为四类地区,来推动全省更加严格更加精准的各项防控措施。这四个区是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这几个区域既是相互联系又是不同发展、不断转变之中,实施这个策略,根本目的是采取更加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阻断传染源传播,阻断传播途径。

二是全面切断传染源。当前切断传染源,除了前期主要聚焦重点疫情旅游史返乡人员或接触史的人进入四川地区,这种传染源的排查发现工作,逐渐要面向全国多地来川排查传染源,并结合我们四川不断的病例发生,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加强,“阻输入、防扩散”,进一步强化我们对传染源的发现与控制。

三是加强联防联控。本次防疫工作种,基层单位有一些很好的做法,这些做法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筑起防止传染病传播的有效途径。此外,这本次传染病防治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和单位各担责任,各守职责,推动基层群防群控、部门协同联动,严控各类聚集活动,以更严厉措施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在重要的交通港口实施检运和防范。对广大农民工要做好健康宣传和健康服务,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四是战时状态全员动员。我们不仅有一支一直冲在前线,挽救人民生命的医疗队伍,还紧急开展全覆盖以监测、流调为重点的转岗培训,全覆盖实验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顶岗培训和全覆盖基层公卫人员在岗培训的“三个全覆盖”,只要有这三支力量,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就能够构筑起“防大疫”的公共卫生铜墙铁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