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纪委:对不担当不负责不落实造成疫情蔓延将追责

2020-01-27 21:5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1月27日,自贡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以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对在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不落实造成疫情蔓延,致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危害的,既要从严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服从组织指挥调度,认真履职尽责,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确保防控工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严明政治纪律,督促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加强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禁消极应付、贻误战机,严禁临危退缩、临阵脱逃。要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冲锋在前、示范在先。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各层面、各环节人员及工作到位,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对擅离职守、脱岗空岗的严肃处理;确保持个人通讯畅通,不得耽搁、拖延疫情防控部署、指令、要求的传达贯彻;对干扰正常医疗秩序、干扰有关机关依法履行公务的要立即制止、有效处置;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减少大型公众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强化疫情排查预警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不报、虚报、瞒报、漏报、迟报、乱报;督促有关部门严格信息发布,确保疫情信息精准无误、公开透明、高效快捷;对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置。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严守廉洁纪律,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防控款物的使用和储备,严禁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控款物。督促有关执法部门加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药品及相关商品的生产、销售和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利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名义从事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趁机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及相关商品、故意囤积、哄抬物价、借机牟利的,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从重从快严肃处理。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严格执纪监督,强化重点督查、明察暗访,聚焦是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是否认真研究明确职责任务、制定有力举措,是否及时如实通报和报告疫情,是否存在歪曲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言论、造谣传谣等方面的问题。

据悉,自贡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加强对高新区、各区县和有关市级部门履责情况的检查督促和明察暗访,对履职不力、玩忽职守、违纪违规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执纪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