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改革综述

2019-08-21 14:5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推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天自贡发展的主题之一。而社会环境较复杂、治理难度增大,是自贡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自贡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以加快创建新一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为统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贡实际的新路子。全省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自贡连续三年保持前三。

“三事分流”

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家中漏水该找谁?化粪池堵塞谁来管?在大安区金桂社区,通过创新“三事分流”机制,无论是大事、小事还是私事,老百姓都能很快找到答案。

“大事”即政府管理事项及公共服务,由政府部门负责解决;“小事”即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由社区“两委”牵头,社区组织、社工和社区单位共同协商解决;“私事”即村(居)民个人事务和市场服务,由群众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

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自贡已在全市城乡社区广泛推行“三事分流、三社联动、三治并举”的社区治理模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体制,推动社区工作减负、归位、赋能、增效。

身处基层的社会细胞,不仅有社区,还有更细密的“网格”。

近年来,自贡坚持网格化服务管理“底座”定位,实现城区专职网格员全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常态化开展任务分解、事件分流、按月考评,网格化综合质效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位次。2019年以来,全市网格化体系已经办理惠及群众的民生实事17.2万件,网格员成为基层群众离不开的“格格”。

“智治”支撑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自贡灯会现场,连续三天抓获3名网上追逃人员!”今年2月,此消息出现后在网上引起关注和热议。有网友称,自贡灯会或成“网逃克星”,媲美“张学友演唱会”。

让逃犯无所遁形的要归功于由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以自贡灯会为例,“情指勤”大数据平台里存储了所有网上追逃人员的相关信息,当此类人员进入灯会现场并触发感知源,后台便可及时研判、指挥,然后部署警力展开搜寻处置工作。

该系统从今年2月投用至6月底,已抓获在逃人员32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00%。

事实上,“智治”正成为自贡社会治理提速增效的新增长点。2017年,我市成功争取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全国重点支持城市”项目,整合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大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雪亮工程”实战应用,建成了“自贡市智治盐都联网应用平台”,实现了视频监控全域覆盖、数据资源联网共享、智能应用创新拓展,被评为“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

以信息化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变革,有力提升了自贡市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为平安自贡建设提供了智能化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新建“雪亮工程”视频监控5620路,升级公安“天网”视频监控4500路,同步建成市、区(县)以及109个乡镇(街道)、142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实现了“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全域覆盖。

德润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

在沿滩新城龙湖远达社区,有一间酷似银行营业窗口的办公室,人们在这里没有现金交易,存取的是“道德币”。

2015年,龙湖远达社区成立了我市首家“道德银行”,把个人和社会组织在社区做的好事量化为“道德币”存入“道德银行”,居民可凭“道德币”兑换相应的荣誉、物品、服务。“道德币”主要通过参加社区活动、支持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获得。截至目前,“道德银行”累计开户5000余户,办好事实事8000余件,“道德积分”15.6万分。

如今,龙湖远达社区创新推出的“社区道德银行12345工作法”已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并将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和学习交流。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而基层治理工作,既要把握政策、法律底线,又要善于以情感人、以德化人。

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自贡启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市将以社会心理安全为目标,以提升社会大众认知认同、实施特殊人群心理预防工程为重点,坚持心理服务平台、队伍、机制建设及科普宣传、服务疏导、危机干预相结合,积极构建“前端普遍服务、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推动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让320万盐都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同迈进小康社会。

来源:自贡网

    编辑推荐